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文成县政府信息公开舆情回应制度
发布日期:2017-11-24 09:48:31 来源:文成县 浏览量: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省市关于建立政务公开舆情回应制度的要求,建立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如下:

    第一条 舆情监测收集。健全舆情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主要门户网站、用户活跃论坛、微博、新闻跟帖,以及传统媒体的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形成全覆盖的舆情监测体系,通过巡查即时掌握了解网络等舆情动态,对涉及本单位工作相关的疑虑、误解,以及歪曲和谣言,迅速与网宣、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网)、政府热线、政务微博微信以及政府应急(值班)、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机构核实衔接,切实做到不漏报、不迟报,实现舆情信息资源互通互动互助共享。

    第二条 分析研判。健全舆情研判标准、依据、口径,完善舆情监测预警机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要进行舆情风险评估,通过舆情跟踪、抽样调查、重点走访、会商分析等方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加强舆情研判和政府信息发布工作,通过网络舆情日志、舆情专报等,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反馈。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按程序报审后进行处置。

    第三条 应对处置。按照把舆情处置和事件处置结合起来的要求,建立完善全方位的综合防控体系。按照“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要求,通过网下实际工作,及时妥善处置政务舆情反映的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对处置不及时、应对不力,造成负面影响的,将予以问责。规范处置流程,健全政务舆情受理、转办、反馈机制, 定期通报网络社情民意办理和处置情况。

    第四条 公开回应。健全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机制,把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回应以事实说话,实事求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推进政务微博、微信与网站的联动和互补,快速传播政务信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积极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多角度回应,深层次引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