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第一课:记文成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一次集训暨开班仪式
发表时间:2018-10-15 分享到:

从教第一课:记文成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一次

集训暨开班仪式

 

13-14日,我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一次集训暨开班仪式在县研训院成功举行。首先进行了开班仪式,县教育局政工科陈碎亮科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周锋院长、培训科包连满科长。本次集训,请到三位专家,分别就“如何做教师?”、“教师职业道德”以及“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对新教师进行了培训。

 

13日上午,县教育局政工科科长陈碎亮老师以《今天,我们如何做教师》为题,结合专家多年以来的教学经历,从“教师是谁”、“谁能当教师”、“新时代的教师标准”、“什么样的教师最优秀”等六方面对新教师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启蒙学习,让学员们感慨颇多,受益匪浅。 

下午,中共文成县委党校教导处主任蔡耕勇老师以《关注细节,为人师表》为题,与学员们展开了一场关于教师职业道德的漫谈。蔡老师从如今的师德现状出发,为新教师的师德建设提供了诸多宝贵意见。蔡耕勇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让学员们在新教师的台阶上更迈进了一步。

 

14日上午,原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现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综合研究处主任郑明义教授,以《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为题,为新教师的成长之路指明了一条道路。郑明义教授以名著《西游记》为参考,从中提炼出“路在何方?”、“‘大圣’足迹”和“路在脚下”三个话题,对新教师今后应该如何去发展自己,做了一次全面具体的分析。讲座内容新颖独特,颇具新意,让学员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对教师职业生涯的初步规划有了一个清晰明了的认识。

此次培训,学员们精神面貌极佳,大家积极主动的与指导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并且聚精会神地听指导老师讲课,认真做好笔记,积极进行反思。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悟到了“经师、能师、人师”的教师三大境界,让入职之初的新教师们不再感到迷茫,为大家今后的从师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学员们明白:漫漫从师路,且行且勤思。

 

                                                                                                                                   文:峃口镇校 陈林雅  图:桂山学校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