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着数学故事,走进数学世界 ——记实验三小第一届数学故事大赛
发表时间:2018-11-21 分享到:

 

讲着数学故事,走进数学世界

——记实验三小第一届数学故事大赛

故事一直伴随着孩子们经历着天真的童年时光,数学小故事更是如同一股迅猛的思维风吹进小朋友的心里。为了让数学文化深入小学生的学习生活,提高孩子们学习数学的自主性和趣味性,拓展他们的知识面,提高口头表达能力。11月21日,文成县实验三小的教室里正在进行着一场主题为“讲着数学故事,走进数学世界”的别开生面的讲数学故事比赛,校领导和数学老师们作为评委出席此次活动。

    赛前,各班老师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及参加比赛的意义,还在班级内进行了初评,每班选出3名小选手参赛,小选手们一个个精神抖擞,信心百倍。参赛的故事更是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比一个有趣:《小猪上当》、《蜗牛何时爬出井》、《0和它的数字兄弟》、《小松鼠过冬》……充满趣味的小故事让所有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比赛过程中,小选手们激烈角逐,他们个个精神抖擞、声情并茂,有的还配以合适的道具、动作,表演得惟妙惟肖。他们用稚嫩而充满童趣的声音向大家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有趣又富含哲理的数学故事。每一位孩子基本上都做到了吐字清晰,仪表大方,所讲的内容也紧扣主题,而在场下观看的孩子们和等待中的参赛选手们也都做到了保持比赛现场安静,每个选手演讲完毕,教室里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些有趣的故事也让孩子们懂得了许多道理,认识了许多事物,也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孩子们更是从故事中是获得了许多欢乐。

   时间就在绘声绘色的表演中过去了,评委现场打分,当场评比出了等次奖。夏校长亲自为获奖选手颁奖予以鼓励。此次讲数学故事比赛,使得校园里进一步形成了浓厚的校园数学文化氛围,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孩子们表演说话的能力,让孩子们在故事中学习用数学思维思考,学会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并很好的将数学融入到了生活中、课堂外,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

数学一直带着神秘的梦幻色彩,激发我们去探寻它丰富的宝藏。数学,从来都不是单纯的记忆;数学,永远拒绝机械地模仿。

  

  

  

(信息员:翁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