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朵花幸福绽放 快乐成长
发表时间:2018-11-26 分享到:

    1121日,风斜雨细,瑟瑟寒侵的日子。实验二小却丝竹绕耳,暖意流淌。文成县低段评价现场会在二小如期举行。县研训院周锋院长一行和全县各小学教导主任及评价负责老师七十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几年来,实验二小秉着“丰盈养学、博雅幸福”的课程理念,着力进行民乐课程和拓展课程的建设,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努力让每位学生所有学有所长,学有所乐。

一走进学校,与会老师们就被布置在操场上的体艺课程评价展板所吸引。一块块展板体现着二小体艺课程建设的个个足迹,记录着学校几年来课程改革的历程。

第一节课,与会老师分别进入音乐、体育、美术课堂听取二小老师们的体艺课堂教学。音乐课上,孩子们在刘丽明老师的带领下进入《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的欢乐情景;剪纸课上,吴芳芳老师和孩子们走进文成的红枫古道,剪刻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操场上,一只小青蛙在欢快地蹦着,那是徐浩老师和小朋友们在上体育课。

下课了,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有序进入操场。悠扬的伴奏声响起,学生们手握葫芦丝,为与会老师们吹奏起《美丽的神话》,美妙的乐声萦绕着二小的上空,让人赏心悦耳。

随后,老师们移步四楼民乐室。校民乐合奏团的学生为大家合奏了民乐曲目。孩子们吹拉弹奏,笛子、二胡、扬琴、中阮等乐器一一上阵,各显身手,展现出二小孩子们扎实的民乐基本功,让与会老师们赞不绝口。

之后,二小教导处主任叶建勇老师做了学校体艺课程评价报告。叶老师从建构评价的理念、探索课程的建设、评价体系的完善等方面,对二小几年来的民乐课程、拓展课程的评价历程作了汇报。与会老师们还听取了中樟小学、黄坦镇小、实验小学的体艺评价报告,分别为我们提供了体育大课间、剪纸课程、书法课程的优秀做法。

会上,研训院林德胜院长就低段评价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周锋院长总结指出低段评价的“四重要”:方向很重要、人才很重要、课程很重要、坚持很重要,为我们下阶段的评价工作做了导向。

                                                              (文成县第二实验小学 郑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