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游戏、发现“野玩”的魅力——文成县幼儿园课程改革第二次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8-12-13 分享到:

放手游戏、发现“野玩”的魅力

——文成县幼儿园课程改革第二次推进会

暨映山红幼儿园基地园活动

为加强幼儿园课程建设,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师理念,提高教育质量。2018年12月10日——12月11日,在文成县珊溪镇温州映山红幼儿园举行了文成县幼儿园课程改革第二次推进会暨映山红幼儿园基地园短期培训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跟岗学习、游戏观摩与反思、经验分享、专家讲座等内容。

一、跟岗学习

自今年7月14日,文成县珊溪镇温州映山红幼儿园加入“浙江省第一批安吉游戏实验园”以来,在安吉游戏的理念指引下,积极探索着适合本园实际情况的游戏课程实践之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和支持幼儿的发展。

第一天的跟岗学习,孩子们的自主与野性,让来园的老师叹为观止!

二、观摩自主游戏

   映幼依托幼儿园生态、开放、自然的环境,根据每个区域的环境特点提供丰富多样的低结构或非结构材料,让孩子们自主确定游戏内容,自主选择游戏材料和同伴。12日上午,虽遗憾天气原因,只能够展示室内的自主游戏,但孩子仍然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玩得投入、尽兴,并在自由和愉悦中体验、探索、思考、发现!观摩的老师们不停地用相机捕捉精彩的游戏画面,忍不住高兴地为孩子们竖起大拇指。

三、自主游戏分享研讨

自主游戏活动之后,观摩地老师们移步至二楼多功能厅,副园长刘少荣为大家作了关于本园课改实施的情况介绍。紧接着是研训员夏李琴老师就上午游戏过程中幼儿的精彩瞬间及教师的困惑进行现场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现场尤为激情!看似孩子们每天在 “野玩”,老师们却发现,只要用心观察,解读幼儿游戏背后的学习与发展,就能深刻地感受到“野玩”所带来的惊喜。如何真正做到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以游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幼教同行们相互分享、共同探讨,以更好地转变理念,提升自身的专业性。

四、专家讲座

下午由温州市名师陈晓为老师为大家带来专题讲座《角色游戏的理论和实践》。陈老师首先以一个问题带来了互动,为什么要做游戏?阐述了游戏的重要性,更是讲解了游戏对儿童发展、认知、社会的发展、情感的作用。陈老师以梦多多小镇为例,向大家分享了温十幼近几年在角色游戏方面的实践与成果,给与会的老师带来很大的启发。

两天的集中培训时间虽然很短暂,但学员们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把游戏权还给孩子的号角已响亮吹响,让“野玩”发挥最大的魅力,让孩子沉浸在真游戏的情境中,忙碌着、嬉笑着、无忧无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就是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