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路续航之教学篇——记文成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三次集训
发表时间:2018-12-17 分享到:

师路续航之教学篇

              ——记文成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三次集训

12月15-16日,我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三次集训在县研训院顺利举行。本次集训旨在对新进岗位的新教师进行一次系统性的教学指导,以便让新教师更好的进入角色转变。本次集训,我们有幸邀请了四位专家对教学常规、PPT素材与制作、备课磨课以及观课议课四个方面进行了相关指导。

15日上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综合研究处主任郑明义教授再一次的到来,让学员们倍感亲切。郑教授以《有效教学从常规做起》为题,从有效教学的基本问题与流程出发,指出教师们低效教学中的一些常见现象,让学员们以己为镜,去反省自我的不足并学会改正。期间,郑教授通过有趣的寓言故事《鱼牛》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有效的学习路径。讲座中,学员们就自己有效的教学经历各抒己见,对于有效教学的范例也引发了大家深刻的反思。

15日下午,县职业中专的纪海伟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office软件的基础知识,在纪老师细致娴熟的演示下,学员们快速掌握了PPT相关素材与制作的方法。演示完毕,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做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作品,本次培训让学员们对课件的制作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16日上午,市教坛新秀吴芳芳老师独特的人格魅力让所有学员为之折服。吴老师以韩愈《师说》中的名句“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导入,从教学中的确定性因素、不确定因素、关于有效教学的策略等方面,让学员们明白了备课磨课乃教学中重中之重。结尾处,《学记》中一句“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总结了磨课中组员们之间互动学习的重要性,令大家印象深刻。

16日下午,市优秀名师陈宝荣老师,风尘仆仆地来了文成,在观课议课方面对学员们进行指导。陈老师以精辟独到的语言,结合相关课例将观课议课之法娓娓道来。通过陈老师的讲座,让学员们明白课堂是让人得到尊严和成长的地方,我们要学会在教中体会学生的情思,以教促学,以学促教,教学相长。

通过此次培训,使学员们的理论基础、教学水平、业务素养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 ,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教学工作的能力和信心。通过此次学习,也让我们明白提高业务水平的重要性,只有通过自身不断地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够让自己得到逐步发展,站稳讲台,早日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文成峃口镇校 陈林雅   桂山学校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