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成县幼儿园园长课程领导力与游戏精神高效教学研修班培训活动
发表时间:2018-03-20 分享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倡导以游戏为幼儿园的基本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回归本位,获得自主成长。2018年3月17日至18日在南田镇中心幼儿园举行了2018年文成县幼儿园园长课程领导力与游戏精神高效教学研修班培训活动。

我们荣幸的邀请到各位专家及领导: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戴仙仙老师、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贾松菊老师、温州市机关一幼的魏文云老师、瓯海区郭溪中心学校幼教干部谢彩霞老师、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的夏李琴老师。

首先南田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梅静为我们致辞并介绍“让童话点亮孩子多彩童年“的园本课程。

读童话、画童话、讲童话、演童话,体验童话带来的快乐,让孩子们在童话中感受真,善,美,让他们有更多的美好憧憬和更多的力量来面对成长中的困境,挫折和烦恼。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我们都知道温州游戏逐渐成为一大温暖特色的教育品牌。今年四月底在我们温州召开的全国幼儿教育热点温州游戏研讨会在温举行,这更是令我们振奋与鼓舞。戴仙仙老师从温州游戏故事形成的12345研究体系中的一个信仰,两个内容,三个目标,四个关键词,五个行动路径以及为我们全面深刻的为我们讲述了温州游戏的发展历程,从2013年的玩中学到自主游戏再到游戏故事紧接着游戏课程直至2018年温州游戏。通过温州游戏故事研究共同体,推进了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打造了高品质的温州市学前教育,相信温州游戏在戴老师的引领与组织下,会越发精彩,悦耳。我们由衷的感谢戴老师为我们的孩子,为我们的老师,为我们的家长带来温州游戏!

我们老师心中或多或少一直存在着这样几个问号,“什么是游戏”“游戏只是孩子的玩儿吗?只是玩玩吗?”又该“如何给孩子一场真正的游戏”游戏又到底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我们跟贾老师一起畅聊在回到原点聊游戏的讲座中。贾老师的讲座犹如一场及时雨,为我们生动有趣,由浅入深的讲解如何创设游戏环境。游戏是幼儿发展的需要,把游戏空间还给孩子,把游戏材料还给孩子,把游戏主题还给孩子,把游戏时间还给孩子,游戏中的孩子是幸福的,是快乐的,孩子就是游戏的主人,就是游戏的“专家”让孩子们玩好,玩转,玩索。贾老师与我们相互勉励——回到教育朴素的起点,遵循教育的常识,坚守教育的良知,才是教育的真境界。

温州市学前教育提出了自主游戏研究项目,旨在全面落实“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这一原则与要求,让幼儿在游戏中显示本真,机关一幼一直以自主游戏为切入口、以游戏故事为载体、以实践反思为依托、以团队建设为动力,与温州游戏精神体系相融合,真正的让温州模式的游戏故事理念渗透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在魏老师的“我与温州游戏共成长”的讲座中,我们深刻反思到,“玩什么游戏”“怎么玩游戏”“怎么选择区域”都应该由孩子说了算,同时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应积极争取家长的支持和主动参与,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实现家园互动合作共育。一起做一个智慧而有幸福的老师。

文成县学前研训员夏李琴老师为本次活动作了小结,她指出本次活动内容从“温州游戏”实践的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出发,让与会的幼儿园管理层及一线教师都对“温州游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与启发,希望大家在思想上有所触动的同时能够在实践中所有行动,她坚信我们文成的幼教同仁们一定会给文成的孩子们带来更加美好幸福的童年!同时,夏老师为我们全面布置了本学期研训工作任务,她指出“聚焦课程、对话游戏”将是五年我县研修的大主题,本学期各项研训活动及比赛都是围绕该主题展开。研训工作本学期除了四个不同学时平台的平台办班之外,还成立了县幼教联盟体,定期开展联盟教研活动。最后夏老师强调本学期时间短,任务重,挑战大,大家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科学分配工作内容,鼓励我们要“收心、撸袖、干活、计划、实施、收获”等工作要求,并鞭策我们积极参与研训项目。

2018年文成县幼儿园园长课程领导力与游戏精神高效教学研修班培训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团结一心,2018年我们将在这个温暖的游戏课程共同体中遇见更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