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学生实践基地生存体验与安全教育组教研活动在文成县实践基地举行
发表时间:2018-04-12 分享到:

温州市学生实践基地生存体验与安全教育组教研活动在文成实践基地举行

 

   4月10日,温州市学生实践基地生存体验与安全教育组教研活动在文成县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实践基地顺利举行。各县(市、区)学生实践基地的教师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了现场活动。本次活动还特邀温州装备中心余向蓉老师、温州市教研院的教研员夏陈伟、文成县人防办主任廖观星、文成县研训院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刘美丹等莅临指导。

上午,由文成实践基地的王忠谧老师在人防馆展示了《空袭防护》活动。王老师创设战争情境,激发学生探知空袭防护的求知欲,用一个个问题探究引领学生进行实践活动。课后,李淑一老师对王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接着夏陈伟老师结合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三个方面对本课进行了评价,夏老师说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让学生进行综合实践活动是我们每个基地人需要做的,对王老师的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下午,由邢美芳老师在地震馆展示了《房子,别倒!》活动。邢老师从2014年文成县频发地震引入课题,利用地震馆中的地震体验台和KEVA木条,结合建筑结构知识让学生体验如何搭建抗震能力更强,外形更美观的房子。活动中学生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深度参与探究。课后,刘秀萍老师从活动目标、主题导入、任务设计等方面对邢老师的课进行精彩的点评。夏陈伟老师说邢老师的这次活动课从文成的地震出发,学生有真实的感受,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激情,借助KEVA搭建稳固的房子,小组合作探究,这是我们现在非常强调的一种能力。学生一次次的搭建,既是一种尝试,更是一种科学探究的过程,同时有总结有反思。这次活动中老师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是本节课的亮点所在。

最后,与会人员还就如何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引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探究,在生存体验与安全教育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担当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文/ 图 文成县实践基地 廖考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