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走进游戏园,共筑故事梦
全县幼儿园游戏化教学专题研修培训学习在县幼举行发表时间:2018-04-13 分享到:

三步走,走进游戏园,共筑故事梦

——全幼儿园游戏化教学专题研修培训学习在县幼举行

为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幼儿园教师游戏化教学掌控能力,打造高素质幼儿教师队伍,2018年3月24日,在文成县中心幼儿园多功能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文成县幼儿园游戏化教学研修培训”专题活动。活动由县幼教科研主任雷嫦嫦主持,全县130多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共分三个模块:“游戏化课堂教学”、“游戏故事”及“游戏——与儿童深度对话”。上午研修培训活动在苍南名师工作室的三位老师带来的“游戏化课堂教学”中拉开帷幕。由郭连娜老师带来的中班玩色活动《牛奶烟花》,让孩子们欣赏了彩色的牛奶烟花。孩子们抑制不住好奇惊讶要自己动手尝试,他们拿着牛奶、洗洁精材料等进行了探索实践,看到了自己尝试出来画面,感受到了牛奶烟花所带来的意想不到视觉美的变化。由陈爱真老师带来的大班科学活动《烟雾泡泡》,孩子们不断在“哇!”、“哇!的尖叫声中探索发现“干冰”所带来的雾和泡泡的惊喜。罗彬彬老师带来的健康活动《蚂蚁爬呀爬》,通过富有情境设计,“蚂蚁来呀来,快快来爬爬爬”,“来来来,姥姥饿了,快去给姥姥送大饼!”让幼儿置身于情境中,在自然宽松的环境下玩得乐不思蜀。课后老师们畅谈自己的设计理念、设计背景,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活动方法等。与全体与会教师交流研讨,相互启发。

下午为打开和拓展老师们的设计视角,更新观念,更加贴近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激发兴趣,苍南名师工作室的另外三位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弹珠向前冲》、《自主搭建罐上平衡》、《快乐的建工队》三个“游戏故事”视频案例。生动有趣的游戏故事激发起全体教师的强烈兴趣,在亲身参与和欢声笑语中给大家以启发,让老师们领悟游戏化教学设计的精髓。

   

在最后的培训模块中,魏春玉结合《游戏故事》,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游戏——与儿童深度对话》研讨活动,详细剖析了游戏化教学文本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给全体教师具象化的引导和示范,让每一位老师深受启发,对于幼儿园游戏化教学设计有了更为精准、深刻的认知,受益匪浅。

       一天的培训给每一位教师带来新的理念认知和实践的方法。大家认真参与,积极互动,思考感悟,努力与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接轨。相信游戏化教学将会在专家的引领下,不断探究、实践,不断地优化幼儿园游戏化教学设计,构建幼儿园游戏化教学高效课堂。相信每一次近距离观察幼儿的游戏,都会让大家有所收获,调整自己的支持策略,助推幼儿拥有高质量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