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第28期新教师开展第6次集训
发表时间:2018-04-16 分享到:

     14-15日,我县第28期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班第6次集训在研训院圆满完成。本次集训的三位专家分别就班主任工作案例分析、撰写教科研成果和教师心理健康进行了相关指导。    

     14日上午,我县实验二中的胡风雷老师以《话说班主任的那些事》为题,娓娓述说他担任班主任22年来的各种经历,围绕“听、说、读、写、演、绎、练”,浓缩了他在班主任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策略,指出从“教书”到“教人”的成长,其核心就是教师应善聆听善沟通,做孩子身边的“重要他人”,同时指明了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必须是一位睿智、豁达、果断、冷静、有原则、有立场、有恒心的主职老师,使学员们受益良多,收益颇丰。

    下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孙有福老师以《向着幸福的那方》为题,生动得展现了诺丁斯、亚里士多德、周国平、林语堂等多位名人的经典语句;漫画家丁聪的“爱妻秘诀”等多个经典故事和图片,旨在告诉新教师们生活中要懂得惜物和物简的生活哲学,懂得相处之道;工作中要重视师生关系,接纳学生差异,更要重视自身的专业发展。通过培训,学员们意识到生活中要时刻看得见自己,修炼情商,提升自身的境界,为之后与学生、家长和同事相处的谈吐方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15日上午,平阳教育研究院的游小央老师以《如何撰写教科研成果》为主题,引领新教师们踏入了教科研之门。游小央老师首先以“教师为什么要撰写论文”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表明了撰写论文的目的是为了“破解问题-提高自我-发现规律-体验过程”。接着游老师以自己在浙江省获一等奖的论文为例,对论文的七个基本结构“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本论-结尾-参考文献”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让学员们体会优秀的论文诞生之道。最后游老师鼓励学员们要以科研的视角来看待工作,追求教科研的“有行动,有思考,有效果,有创意”。

     此次讲座,学员们再一次领略了“为师”、“为人”、“为学”的漫漫长道,为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活尤其是教科研提供了有效指导。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最接近地气最实用的培训,实在是受益匪浅。

         

(文:桂山小学:朱思慧,珊溪小学:刘璐,东垟小学:吴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