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惯性思维 彰显地方特色
记温州市教研院来文开展新常规推进落实调研活动发表时间:2018-04-02 分享到:

3月26日至27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教研室、综合教研室一行8位学科专家在曹鸿飞副院长的带领下,来到文成县开展新常规推进落实调研活动。文成县分管教学的胡国栋副局长和文成研训院的相关学科研训员参与陪同调研。

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黄坦镇培头民族小学和巨屿镇中心学校对教学新常规的落实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专家组强调,本次调研行动目的有两个:一是了解近年来新常规在各个层面的推进落实情况;二是听取区域和学校对市新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过程中相关联的建议和意见。

在学校调研过程中,市教研院的学科专家们对新常规落实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活动。从学校课程建设到班级课表的落实;从备课常规的检查到深入课堂听取上课常规落实情况;从一对一的教学指导帮扶活动到作业批改检查,专家们踏实务实的调研精神让两所农村学校的老师深受鼓舞收获良多。与此同时,专家组还开展了教师问卷、学生问卷,充分地了解学校各个层面新常规推进落实的情况。

在两所学校,专家组还分别举行了两场集中反馈活动。会上,各位专家对学校的常规管理以及教师的常规落实作了非常细致的指导,给出了很多基于方向和关键问题的建议。曹鸿飞院长指出:农村学校要要跳出农村常规的惯性思维,发挥地域优势,照样可以突破自己,彰显地方特色。其他专家们也指出:农村学校要真正实现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必须充分利用地方特色资源,提升课程意识,更要发挥专业教师特长,让农村孩子同步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集中反馈会上,专家们还倾听了县域层面的工作汇报。希望文成研训院能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到区域示范。一是教学常规过程性网络管理平台的创建工作;二是县校两级教学资源应用平台的建设;三是农村教研联合体的建设。

通过此次落实新常规调研,不仅让我县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常规的重要性,而且更深入清晰地了解温州市新常规达标校、示范校的创建路径。更是给我县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