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义教阶段落实各学科教学常规的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2018-04-02 分享到:

文教发〔2018〕49号

 

文成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文成县义教阶段落实各学科教学常规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学区、义教学校:

为贯彻《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高温州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的精神,切实落实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制定的《温州市小学各学科教学常规(试行)》和《温州市初中教学常规(2016版)》(以下简称“新常规”),特制订《文成县义教阶段落实各学科教学常规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希参照执行。

附件:文成县义教阶段落实各学科教学常规实施意见

 

 文成县教育局

2018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成县教育局办公室………………………2018年3月15日印发 

附件:

文成县义教阶段落实各学科教学常规的

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保护和培养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发和培育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潜能和特长,让每一位学生愉快学习、幸福成长。

二、新常规要点:

落实新常规是提高我县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也将是今后五年义教阶段各学科教学的指南,各校要抓住新常规中的以下要点展开工作。

(一)新常规实施过程中强调教学策划,从备一节课转变为备一门课,让教师重视学期教学计划设计,达成学期学习目标。

(二)备课过程中要注重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活动,新常规引领日常教学,教师要注重对学科核心能力的培养。

(三)上课过程中要根据学情实施有效的教学策略,以目标为导向,安排80%以上学生可以完成的学习任务,呈现清晰的教学流程,关注课堂生成,善用激励,及时反馈,板书直观清晰。

(四)强调作业丰富多样的同时,新常规应加强作业规范,提高作业质量。推出作业批改双评价制度,即正确率和书写整洁度。

(五)除了考试外,更注重综合评价。根据中小学教育的基础性、综合性和成长性的特点,在纸笔测试的同时,也要对日常学习表现、作业情况、学习兴趣和习惯等进行表现性评价,从而对孩子的持续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常规落实

成立文成县义教阶段落实教学常规领导小组:

组  长:王新亮  

副组长:胡国栋

组  员:陈碎亮、刘晨顺、周小全、纪庆南、周  锋

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周  锋(兼)

副主任:林闽行

组  员:各学科研训员

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义教学校教学新常规实施的规划指导、考核、奖惩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工作方案的研制与修订、实施咨询和业务指导。

各校要切实加强对新常规实施开展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制订落实新常规培训学习实践活动方案,进一步指导落实教师在上课、备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评价等常规活动中,研究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落实新常规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各方职责,确保新常规有效落实。

 (二)加强常规学习,开展各类培训

各校要组织教师对新常规的学习、培训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培训,让教师在学习中,进一步接受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进一步加深对新常规的认识,为教学业务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三)丰富实践活动,完善管理制度

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的精细化管理,完善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要求各校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以丰富新常规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如组织专题学习论坛、开展新常规学习沙龙、新常规新设计评比、新常规课堂教学大比拼、优秀学生作业展评、学科命题评比、专家讲座等形式的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各类先进评选活动,在活动中要树立典型示范引领,有序地推进新常规的落实工作,使之成为一种学校教学制度,成为一种学校教学文化。

(四)逐层推进落实,打造达标(示范)校

要求各学校制定三至五年的新常规推进工作方案,每学期或学年有具体的实施计划与行事历,并针对学校各个学科常规学习实践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逐年整理出各个学科新常规的若干要点建议,在教师的个人研修、教研组活动、教学节等活动中有计划,有步骤地突破重点、难点,以促使落实新常规工作的有效开展。

新常规作为教师教学工作的底线,要求各校对常规检查结果与教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内容挂钩。特别对没备课进课堂、不批改作业等的教师要及时上报政工科备案,屡犯者,分别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直至岗位调离、工资降级处理。

根据《温州市初中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实施方案》(温教研〔2017〕96号)、《温州市小学教学新常规达标校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温教研〔2018〕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义教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开展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示范)校建设和评比。

四、实施要求

(一)落实小学新常规的若干建议(以文化学科为例)

A.备课常规

1.教学计划(含单元计划、教学进度安排表等)

如语文学科有学期教学计划、表格式习作教学专题计划、课外阅读或语文活动计划(含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2.课时教学方案

(1)内容无论详简,必须包含:

①课题;②教材与学情简析;③目标与重难点;④教学准备;⑤过程设计;⑥作业设计;⑦板书设计。

(2)方案设计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活动,注重对学科核心能力的培养。

3.其他要求:

(1)语数教师五年内教龄的(英语三年、科学四年)和第一次使用本册教材的教师必须写详案;

(2)精品教案(含课外解读、设计理念、教学过程、设计意图)每学期至少一篇;

(3)教学反思篇数不少于备课数的20%,一学期上交一个详细的教学反思课例。

(4)每学期至少开展集体备课两次,(英语学科每单元一次)不能照搬照抄他人教案,不能以课件替代教案。

(5)兼职教师必须备课,可适度放低备课要求;

(6)电子教案要保留修进过程的痕迹或有自己的批注;

(7)教龄长且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可以直接采用在教材的旁边以活页批注式进行教学设计;

(8)要提前备课。

B.上课常规

1.语文课第一学段保证每一节课写字时间不少于10分钟,其他年段的语文课至少安排10分钟随堂练习写字;

2.阅读课上每位学生每节课读书时间总量不少于10分钟;

3.数学课尽可能在前20分钟完成教学的主要任务;

4.各学科不同的课型有不同的要求,设计与课堂呈现总体要一致。

C.作业布置与批改常规

1.作业布置

(1)课后习题和课堂作业本大部分应在课内完成;

(2)作业的形式要多样,要注意分层;

(3)不随意使用教辅资料,教师是作业设计的主体;

(4)让课外阅读成为语文学科最重要的作业;

(5)一二年级一般不留书面作业,三四年级书面作业以半小时为宜,五六年级书面作业以40分钟为宜。

2.作业批改

(1)全批全改,有发必收,有收比改,当天批改;(有批改日期)

(2)要重视作业的二次批改,对学困生要坚持面批;

(3)要有正确率和书写质量的两种评价,评价宜采用等级制度,也可以写上一些激励性的评语。

(4)可以对典型错例进行摘录、归类、整理建立错题册;

(5)重视学生的作业本书写质量,一至三年级可用铅笔完成,四至六年级必须要用蓝黑墨水的钢笔或圆珠笔完成;

(6)作文批改每篇要有总批,四分之一要有眉批。

D.评价常规

1.小学低段原则上不进行期末试题式纸笔测验,建议各校制作学生评价手册,采用项目评价与过关性测试的学业评价机制;

2.质量测评要加强针对性,采用口试与笔试、单项评价与综合评价结合,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3.备好和上好试卷讲评课;

4.一学期只举行一次期末测试;

5.试卷命题总体难度值要控制在0.85-0.90之间。

(二)初中新常规落实的总体要求

A.备课常规

1.基本要求

以课程标准为依据进行备课,包括:学期计划、单元计划和课时方案(教案)三个内容。课时备课至少要提前2天,以个人备课为主,提倡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后,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对课时方案(教案)进行个性化修改,不能以课件代替教案。教龄5年内(含)教师和第一次使用本册教材的教师必须写详案。学校要建立备课检查与指导机制,定期检查和随机检查相结合,及时反馈备课情况,提出修改意见,保证备课质量。

2.基本要素

(1)学期计划的要素:教学目标、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进度;

(2)单元计划的要素:单元目标、单元内容、教学策略、课时分配;

(3)课时方案的要素:教材研读、学情分析、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作业设计、教学反思。

B.上课常规

(1)基本要求

坚持正面教育,展现良好的学科素养。用普通话教学(英语学科要用英语组织教学),仪表大方,态度和蔼,语言精炼规范,表达清楚;不得提前下课、拖堂或中途离开教室。

(2)基本要素

课前准备、学习任务、学习活动、评价反馈、板书呈现、课后反思。

C.作业常规

(1)基本要求

作业设计要在备课环节进行,要从学习活动整体考虑。依据任务要求,合理设计预学、导学、诊断的作业,引导学生自觉预习、及时整理和巩固所学知识。学校要定期检查作业量及批改情况,分析作业的质量,每学期开展一次有关作业情况的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2)基本要素:

作业设计、作业批改、作业反馈。

D.评价常规

(1)基本要求

评价目的在于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和帮助学生改善学习。要注重学生的发展,运用口头问答、课内外作业、书面测验、活动报告等多种形式,建立目标多元、方法多样的测评体系。命题要科学,做到有布置、有分析。

(2)基本要素

评价形式、评价内容、测评要求、分析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