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部分学段学科命题评比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4-02 分享到:

 

文教研训函﹝2018﹞39号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关于开展部分学段学科命题评比的通知

 

各中小学校:

命题不仅仅是教师的基本功,更是专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激励广大教师加强对学科课程标准、教材和考试纲要的研究,把握试题的方向和特点,扎实做好期末和中考复习工作,保证教学练考统一,不断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部分学段学科命题评比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学段学科试卷:

(一)九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五门学科中考模拟卷各一份。

(二)七、八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五门学科期末测试卷各一份。

(三)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学科毕业考模拟卷各一份。

(四)四、五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学科期末测试卷各一份。

二、参赛单位:

全县各中小学以参评学段的学科备课组或教研组为单位,多份试卷送评的单位,取得分最高卷参评。

三、命题要求:

(一)符合学科课程标准、相关考试说明和教学要求等要求。

(二)每份试卷的编制由五部分组成:1.试卷封面(见附件);2.细目表;3.试题卷;4.答题卷;5.参考答案。

(三)试卷结构参照往年试卷或考试说明提供的样卷。

(四)坚持原创或改编,杜绝抄袭。

(五)试卷上交:

1.九年级中考模拟试卷于2018年5月10日前上交;

2.其余年级试卷于2018年5月25日前上交;

3.试卷统一按封面、细目表、试题卷、答题卷、答案为序编号,经压缩后以电子稿(ZIP压缩文件)形式上传到sjpb2016@126.com邮箱,文件名为:学校名+学科名。

本次活动将在学期考试全部结束后,各年级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给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请各学校接到通知后,及时通知本校教师,积极参评。

 

附件1:试卷封面

附件2:评分标准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2018年3月23日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2017年3月23日印发

附件1

 

2018年文成县命题评比封面

 

命题单位              

 

参评学科              

 

主命题人              

 

主审核人              

 

上交时间 (以上传邮箱时间为准)

邮箱:sjpb2016@126.com

 

附件2

2018年命题评比备注点

1.命题时请仔细阅读评比标准(附后)。

2.对抄袭、试卷编制软件送交的试卷,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3.各科试卷上交时先压缩,上传时统一文件名格式:校名+学科名。

4.试卷内的格式要统一:

(1)试卷名统一格式,九年级为:2018年初中xx学科学业考试模拟试卷;六年级为:2018年xx学科毕业考试模拟试卷,其余年级为:2018年xx学科期末考试模拟试卷

(2)试卷结构由:试卷名+提示语+正卷,并用适当的字号、字体加以区分。

(3)除封面外,各上传材料内不出现校名和出卷人姓名等。

5.未按时上交的试卷在参评时作降档处理。

6.命题评比标准:

评比方式以提供的样卷(参评卷)与标准卷(期末试卷或中考卷)的相似度进行对比为主。为使今年命题评比能够顺利进行,对评比标准作如下几点说明:

(1)提供符合评比材料(五材料:封面、细目表、试卷、答题卷和标准答案)的给20分

(2)样卷与标准卷题型结构、题型分值分布一致的给10分

(3)样卷没有明显的学科知识科学性错误,出现错误一处扣10分

(4)样卷知识点出现的次数与标准卷知识点出现次数相同的按标准卷该知识点的分值给分,所有知识点分值相加为试卷知识点总分值。

(5)试卷排版整齐合理加5分

 

关于开展部分学段学科命题评比的通知(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