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中小学“爱阅读”行动推进项目方案
发表时间:2018-04-02 分享到:

                  

 

文教发〔2017〕183

 

文成县教育局

关于印发文成县中小学“爱阅读”行动推进项目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各学区、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文成县中小学“爱阅读“行动推进项目方案(2017~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文成县中小学“爱阅读”行动推进项目方案(2017~2020年)》

  

2017年10月21日

 

文成县教育局办公室                20171021日印发

 

文成县中小学“爱阅读”行动推进项目方案

(2017~2020年)

 

自2014年以来,文成县的“爱阅读”行动成效凸显:一方面通过整合书香资源,浓郁阅读氛围,创设阅读机制,拓宽阅读领域,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阅读兴趣,增强阅读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和全县各部门的跨界合作也为“书香文成”的创建和全民阅读理念的倡导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深入推进文成县“书香校园”建设,扎实有效推进中小学“爱阅读”行动,构建中小学良好的阅读新常态,实现“爱阅读”行动的规模、质量、效益的新提升,根据《关于深入推进温州市中小学爱阅读行动项目的实施意见(2017~2019年)》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爱阅读”行动的根本,在于培植阅读兴趣,触发阅读自觉,让人终生择其所爱而读,蓄积并化用智慧,不断增值人生。“爱阅读行动的意义更多的是一种唤醒和引领。文成的“爱阅读”行动将以中小学校为基地,搭建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四位一体”的联动模式,通过整合各项教育资源,构建上下联动的阅读新机制,努力培植阅读新常态。

今后三年(2017~2020),文成“爱阅读”行动将继续通过确定年度主题,开展系列师生活动评比,通过师生共读、生生共读、亲子共读等方式带动全民阅读,全面倡导全科阅读、主题阅读、群文阅读、海量阅读等理念,开展阅读团队、阅读课程和阅读阵地建设,不断引领全县广大师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爱阅读”行动,从而促进我县书香校园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公民素养。

二、行动机制

1.组织机构

为加强推进“爱阅读”行动的领导,策划和实施,因人事关系变动,现调整县级“爱阅读”行动领导机构。

文成县中小学幼儿园“爱阅读”行动推进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王新亮

副组长:夏建秋  胡国栋  杨有根

成  员:郑晨华  陈碎亮  刘晨顺  邱学信

刘大东  李向阳  赵文聪  周  锋 

在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设立爱阅读项目办公室,负责爱阅读行动的全面规划、行动推进工作。

主  任:周  锋(兼)

副主任:叶成高

组  员:王庭丰  包连满  胡绍攀  钟利锋  刘美丹

        刘美琴  周小云  蔡旭琴  夏李琴  赵蓓莹

各中小学要成立爱阅读行动相关组织,确定一位副校长(副园长)统筹爱阅读项目,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落实具体项目。

2.行动原则

文成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的“爱阅读”行动项目将全部整合到“伯温读书节”活动中。教育系统将和县委宣传部联手21个部门(群团组织)开展全民开卷、书香满城、书伴青春、书韵童年四大板块的“爱阅读”活动,面向家庭、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及农村等不同群体推广阅读。

坚持爱阅读行动与学校文化建设、学校日常教育、课堂教学变革和教研活动相结合原则,坚持阶段性项目实施与长期性目标相结合原则,坚持广泛发动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原则,分级实施行动项目,共创书香校园。

三、行动措施

1.制定阅读计划

2017年,拟订《爱阅读行动(2017~2020年)项目简表》。每年年初,县爱阅读行动项目办公室制定发布年度行动计划与具体工作项目,推动各项活动持续有序开展。各校要同步跟进、积极参与,以建设爱阅读示范校为目标,积极开创特色项目,确保班班开展、人人参与。

2.拓宽阅读领域

首先拓宽阅读理念。全县广大师生一定要树立全科阅读理念,“爱阅读”行动从语言学科向非语言学科拓展延伸,从文科向理科、艺术学科拓展延伸。

其次拓宽阅读方式。实施“阅读+”行动计划,鼓励全县各学校充分整合各类阅读资源,建立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共同支撑的OTO(线上线下)阅读生态。

3.打造阅读团队

教师是推动阅读行动最重要的主体,教师阅读提升行动是确保“爱阅读”行动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全县上下要大力倡导教师阅读,培养教师阅读习惯,成立各类教师读书会,开展教师阅读年度系列活动、教师藏书家评选活动,将读书活动与学科研究、继续教育、校本教研等有机结合;加强全县学校分管领导、爱阅读负责人、爱阅读公益指导团成员的培训工作,发现培育一批有教育情怀和文化底蕴的管理干部和“领读者”。

4.拓展阅读阵地

——拓展乡村阅读:通过文成县“爱阅读”公益指导团,重点开展以“应用阅读方法,增强阅读能力”为主旨的乡村阅读引航活动以全面推动乡村阅读。教育装备部门今后将建设一批爱阅读乡村校园美丽书屋,加强乡村学校优质图书资源配置。

——推动跨界联动:通过阅读跨界合作,继续加强与政府部门、文化行政部门(宣传部、社科联、文广新局)和文化事业机构(图书馆、新华书店)的跨界合作,开展“伯温读书节““电影学堂”“亲子学堂“等系列活动,丰富并拓展文成县的“爱阅读行动”阵地。

——推动研训融合:通过开展阅读研讨活动,如年度爱阅读工作现场推进会、爱阅读论坛等,举办爱阅读骨干教师研修班和爱阅读名师工作室活动,深入开展全科阅读、师生共读、阶梯阅读等研讨;

——推动“云阅读”: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与平台,推进云图书馆的活动开展,丰富阅读策略,增强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效益。

5.构建阅读课程

各校应结合义教课程改革精神,推进爱阅读课程建设,推广爱阅读基础书目,鼓励研发绘本课、整本书共读课、儿童剧等课程,从阅读经典著作,延伸到欣赏名画、名曲和优秀影片(纪录片),逐步实施主题阅读、深度阅读,构建富有地方特色、校本特色的爱阅读课程群。尝试开展爱阅读项目申报制,组织团队,开展相关项目开发、研究与合作工作,以创意活动吸引师生、家长参与行动,构建爱阅读行动拓展课程。

6.推行阅读常态

(一)传承阅读品牌:文成县“爱阅读“行动几年以来持续开展的一些活动在全县上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正逐渐成为文成爱阅读的传统项目。依据活动要求,各中小学要积极引导、发动广大师生参与,推行阅读活动的常态化。

(二)整合阅读活动:各中小学应将“爱阅读“活动整合到学校的文化建设中,渗透到学校日常教育的每一个细节,让阅读行动不仅发生在课堂上和校园里,学校应努力让爱阅读之花绽放在每一个师生和家庭身上。

(三)分享阅读成果:爱阅读项目办公室将通过“文成爱阅读“微信公众平台,《文成教育》爱阅读专刊、专栏将阅读成果进行大力宣传,彰显阅读成果。各中小学要通过不同的形式、平台宣传并推动爱阅读行动成功经验校本化。

7.提供阅读保障。

根据温教办研〔2017〕49号文件精神:各县(市、区)、各校要将爱阅读行动纳入年度预算。要对在爱阅读行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集体予以表彰奖励。爱阅读先进个人作为单项先进在职称考核、评优评先、竞聘上岗等方面给予计分。将教师读书活动(沙龙)列入到教师继续教育整体计划中。

附件:文成县“爱阅读”行动(2017~2020年)项目简表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文成县“爱阅读”行动(2017~2020年)项目简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内容

牵头

部门

合作

部门

1

教师阅读提升行动

·教师阅读年度系列活动(教师共读、读后感评比、读书论坛活动);

·阅读指导优质课评比活动。

·教师领读者培训计划;

办公室

研训院

新华书店

研训院

2

阅读先进评选行动

·继续举行文成县爱阅读达标校、示范校、达标班、示范班评选活动;

·举行年度爱阅读行动先进工作者、优先导读员评选活动。

研训院  

政工科

装备中心

3

阅读团队培育行动

·加强学校分管领导、爱阅读负责人培训活动;

·组建爱阅读名师工作室;

·加强爱阅读公益指导团建设;

研训院

图书馆

各学校

        4

阅读阵地建设行动

·爱阅读行动《文成教育》专栏;研训网板块建设,微信公众平台建设;

·最美书吧建设;

·伯温学堂建设活动。

研训网

信息中心

装备中心

图书馆

5

全科阅读拓展行动

·理科阅读指导优质课评比活动;

·百首名曲,百幅名画进校园活动;

·中小学英语风采大赛。

研训院

宣传部

文化馆

6

阅读课程构建行动

·推广《温州市中小学“爱阅读”基础书目》;实施“阅读+”升级计划;

·逐步构建富有文成特色的地方“爱阅读”课程群。

研训院

新华书店

图书馆

7

阅读品牌传承行动

·“侨爱杯”学生集体诵读评比活动;

·“农信杯·我爱记诗词大赛”;

·“新华杯教师读书论坛”。

宣传部

县侨联

文广新局

新华书店

8

阅读跨界合作行动

·与妇联合作开展亲子共读活动;

·“伯温读书节”系列活动。

宣传部

妇联

县各部门

9

阅读方法引领行动

·爱阅读公益指导团乡村阅读领航;

·师生共读笔记本等系列师生评比。

研训院

各学校

10

阅读成果推广行动

·年度爱阅读现场推进会;

·文成教育爱阅读专刊。

办公室

研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