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初中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8-04-03 分享到:

温州市初中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初中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落实初中教学新常规,全面提高初中学段的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教基〔201536号)、《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高温州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温政办〔201413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初中教育教学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统筹规划,协同实施、诊断改进、持续发展的原则,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行为,引导和帮助初中学校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教学常规、健全教学运行机制,促进初中教育教学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初中学校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为载体,通过三年时间达成下列目标:

(一)完善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机制,建立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

(二)规范师生教与学的行为,提高教学质量;

(三)深化教研组建设,凸显校本教研有效性;

(四)创建初中教学新常规达标校90%以上,样板校60所。

三、工作要求

(一)统筹规划,协同实施。创建工作由温州市教育局统筹规划,各县(市、区)教研部门业务指导、组织、实施,全市初中学校全面参与。

(二)自主诊改,持续发展。初中学校作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责任主体,须按照新常规要求对本校教学工作进行常态化、周期性、多层面、多维度的自主诊断与改进。经各县(市、区)教育局考核,后报请市教研院抽样复核。

四、工作职责

(一)市级职责:制订总体方案;指导、督促、考核表彰县(市、区)层面工作实施。

(二)县(市、区)级职责:制订县(市、区)实施方案(并报市教研院备案),具体指导、诊断、考核每一所学校创建工作。

(三)学校职责:制订学校实施方案(并报县市区教研室备案),全力落实教学新常规建设工作,持续开展自我诊断与改进,接受上级部门验收考核。

五、考核办法

创建、诊改和考核以《温州市初中教学新常规考核细则(试行)》为依据。《细则》共设五项A级指标,分别为教学常规管理(30分)、备课(17分)、上课(26分)、作业(12分)、评价(15分),设B级指标19项,C级指标42项,总分100分。每个C级指标赋予相应的分值,该项得分为指标分值乘以等第系数,等第根据实际达成情况分ABCD四等,A等为完全达成,系数为1B等为基本达成,系数为0.8C等为部分达成,系数为 0.6D等为未达成,系数为0。考核依据细则评分标准,各学校得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列。

六、实施步骤

温州市初中学校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三年渐次推进。各县(市、区)先行考核,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分批次对各县(市、区)初中学校创建情况进行复核。

2017下半年:启动全市初中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创建。

2018年:创建新常规样板校15,从农村学校、小规模学校开始创建达标校,数量占初中学校的30%(包括样板校)

2019年:创建新常规样板校20,达标校数量逐步扩大到初中学校的60%(包括样板校)

2020年:创建教学新常规样板校25所,全市初中教学新常规样板校、达标校总数达到90%(包括样板校)以上,市教育局对各县(市、区)初中学校教学新常规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总结。

七、基本程序

(一)自主诊改

1.学校根据本县(市、区)实施方案,组建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常态化周期性达标校、样板校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定期进行自我诊断与改进。

2.创建条件成熟后,向本县(市、区)教育局申报达标校、样板校。

(二)达标考核

各县(市、区)根据制定的考核方案进行评定,每年新常规达标校创建数量占本县初中学校总量的30%,新常规样板校1-2所。

结果报温州市教育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抽样复核

温州市教育局根据各县(市、区)评定结果抽样确定复核学校;由市局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现场复核,依据县(市区)考核与现场复核成绩,确定结果。

八、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温州市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由局长郑建海任组长,王剑波为副组长,由基教处、直属处、督导处、教研院等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在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院长胡玫兼任办公室主任。市教育局成立温州市初中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专家委员会,并组织对全市初中学校的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复核。市教研院负责工作方案的研制与修订、实施咨询和业务指导。

各县(市、区)教育局成立初中教学新常规落实领导小组,负责区域内学校教学新常规建设的规划指导、实施考核等工作。

初中学校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对本校教学新常规落实工作进行常态化周期性的自主诊断与改进工作。

(二)加大经费投入

市和县(市、区)两级财政要设立专项经费,确保初中学校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考核工作顺利进行,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分层分类推动初中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

(三)健全数据管理

学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数据系统,及时掌握和分析教学工作状况,为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数据基础,为教育行政部门抽样复核与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为确保诊断与改进工作有效开展,全市初中学校及时、准确、全面填报学校有关数据。

(四)加强考核监督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根据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初中学校教学新常规诊断改进工作的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各县(市、区)、学校要将教师教学新常规检查结果,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教学新常规工作实施状况、达标校与样板校创建数量,纳入市级年度教育和谐考核。学校要及时公布教学新常规诊断与改进过程和结果,接受广大教师、学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