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携手 共话衔接
——记文成县“幼小衔接”专题培训活动发表时间:2018-06-11 分享到:

幼小携手 共话衔接

                                       ——记文成县“幼小衔接”专题培训活动

为全面落实《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幼小衔接”教育的指导意见》精神,推动文成县幼儿园与小学双向衔接。6月7日,文成县“幼小衔接”专题活动在文成县实验小学举行。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周锋院长、小学(学前)科科长钟利锋、小学语文研训员蔡旭琴、学前研训员夏李琴以及来自各全县幼儿园园长、教科研主任、小学教导主任、语、数低段教师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研讨会活动分为教学展示、现场沙龙与专家讲座三大环节。

童声挚语 火热开场

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师代表的朗诵《孩子,我承诺》与实验小学的小学生表演的歌曲《我是一年级的小学生》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获得了在座老师热烈的掌声。 

 

教学展示 有序融通

文成县凤阳幼儿园的陈林燕老师带来大班会本活动《女巫温妮》,陈老师引导大班孩子积极主动观察画面,愿意说、喜欢说、积极地猜测故事情节。以情景创设贯穿始终,重视孩子的体验,活动中的“小红”与“小蓝”让孩子清楚为自己着想和为其他人着想的不同做法,并去感受这种不同做法带来的不同体验。

文成县实验小学的李金丽老师开展了一年级语文课《狼大叔的红焖鸡》,突破了传统观念里大灰狼的形象,从想吃红焖鸡到最后没有吃到红焖鸡反而要给小鸡们做好吃的这一个违反“常规”的转变过程,让学生体悟到了爱的力量。游戏、情境创设、表演与语言课堂的结合,学生们在活动中始终能随着李老师的引导积极主动的观察、想象、讨论、表述,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文成县实验小学的陆正溪老师开展了一年级数学课《找规律》,陆老师巧妙利用低段学生的特点,采用学生独立思考和小组合作交流的方式,通过情境中发现规律——操作中深化规律——体会中创新规律——生活中应用规律这四个环节,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进行教学。

现场沙龙 收获满满

  幼小教师先行衔接。学前研训员夏李琴老师主持的现场沙龙,吴淑芹、胡雪珍、叶春洁、张雪丽、陆正溪、陈林燕六位老师参与现场互动研讨。研讨围绕着怎样理解幼小衔接、结合三个教学活动谈谈在幼小衔接工作方面的举措与方法、在幼小衔接工作当中有什么困惑及建议以及学校层面在幼小衔接方面应该做些什么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精彩讲座 干货多多

下午,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的业务园长刘双双作《以适衔接,以融贯通——基于“儿童为中心” 的幼小衔接课程》专题讲座。讲座一开始,刘老师直接问幼小衔接四大问题:“幼小衔接”谁是主体,“幼小衔接”是衔接什么,怎么样去衔接,什么是有效的幼小衔接,四个问题聚焦了本次讲座的重点。理念先行,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的幼小衔接秉持让每一位孩子快乐成长的理念,而不是“抢跑式”“焦虑式”“分离式”“突击式”,实践回归孩子本身的基于“儿童为中心” 的幼小衔接课程,不仅设立宏观的定位,同时衔接顶层设计。

文成县实验小学的李金丽老师作《促适应 抓习惯 炼能力 巧激励—— 助孩子顺利起飞》专题讲座。李老师分享了自己丰富的、扎实的幼小衔接活动经验:如何布置温馨童趣的教学环境、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严抓养成教育、家校合力抓习惯;“自己事情自己做”、“我的事情我做主”、“做老师的小助手”等自我管理炼能力;星卡、表扬巧激励。李老师的分享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可借鉴的小学低段幼小衔接思路。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李碧校长则为大家带来《循迹幼小衔接 乐享生命幸福成长》的专题讲座。李校长分享了她从教以来的幼小衔接的经验,解读了省市幼小衔接的指导意见,从指导意见中对家长、小学、幼儿园方面增加的内容入手,对幼儿园与小学衔接准确定位。同时分享了百里路小学的幼小衔接课程《百小幸福成长课程——入学课程》,让各位教师对幼小衔接有更具体的了解。

小结展望 梳理提升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周锋院长对本次活动做小结。幼小衔接的是课程、学习方式、课堂和评价之间的衔接,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更多地倡导一种理念、教师关注各学段之间相互衔接的事情。教育永恒的主题就是怎么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教育的步子不能太快。

此次活动,使两个学段老师对幼儿园、小学学习有了具体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两个学段衔接意识,清晰各自的发展目标和教学任务,以点带面,拓展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对幼小衔接研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  刘戈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