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引,且行且进步
—— 记文成县一日活动优化培训活动发表时间:2018-08-23 分享到:

名师指引,且行且进步

    —— 记文成县一日活动优化培训活动

 推动我县幼儿园课程改革,提升幼儿园课程园本化的质量。6月21—6月23日,浙江省特级教师俞春晓以及她的名师团队来到文成县就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建设与实施方面传经送宝。本次活动在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举办,县幼教干部潘颖颖、学前教育教研员夏李琴、温州市名师吴淑芹以及来自文成县园长课程领导力研修班成员、幼儿园一日活动优化研修班成员共近1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专家讲座 理论引领 

一  专题讲座

     《幼儿园课程实施解析》(俞春晓)

浙江省特级教师俞春晓为大家做《幼儿园课程实施解析》专题讲座。俞老师重点解读《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明晰对课程概念的认识,梳理说明了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现状、园本课程建设思路、基本路径、园本课程方案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及园本课程不能忽视的基础等方面内容。俞老师的讲座有丰富的理论又合实际,讲座中大量的理论落地的实例,让与会老师更具体地明晰幼儿园课程实施的基本脉络。

 

《重塑儿童观》(吴淑芹)

温州市名师吴淑芹带来《重塑儿童观》专题讲座,吴老师围绕“何谓儿童观?哪些是对的儿童观?儿童观怎样转化为教育观?产生与之匹配的教育行为?有什么办法拥有“妥妥的儿童观”四个问题将不同时期、不同教育学家所倡导的儿童观细细解说,并解析儿童观怎样转化为教育观,鼓励教师应不断积累儿童观、吸收好的儿童观、承认儿童的力量、向儿童学习,吴老师的讲座中理论知识结合大量有趣案例故事,让老师们时而欢笑、时而深思。

 

   微报告

《主题活动园本化实施案例分享》(曹凤梅)

浙江省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室第二期学科带头人杭州市东新实验幼托园的曹凤梅园长带来 《主题活动园本化实施案例分享》专题报告,曹老师从话题缘起、策略推进、案例分析、思考展望四个板块分享了对主题园本化实践思考,通过丰富的案例具体介绍项目实施的几个路径:活动的发起与准备、活动的进行与发展、活动的高潮与总结

《吾彩和悦 童心同行——走进“吾同”园本化课程》(丁舟萍)

浙江省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室第二期学科带头人杭州市凤栖幼儿园的丁舟萍园长带来了《吾彩和悦 童心同行——走进“吾同”园本化课程》专题报告,丁老师介绍了杭州市凤栖幼儿园园本化课程建设,结合最初“从他育到自育——让幼儿做生活的主人”下城区首届优势品牌项目的建设过程,总结并分享推进 “吾同”园本化课程建设中“立足发展,顶层设计”、“关注儿童、下位落实”、“从传统的教材逐步走向生成课程,从项目活动走向主题活动”的宝贵经验。

 

《园本课程行进路上的思考与疑惑》(章小燕) 

浙江省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室第二期学科带头人杭州五爱幼儿园的章小燕园长带来了《园本课程行进路上的思考与疑惑》专题报告,章老师从关于什么是园本课程开始,分享了五爱幼儿园对园本课程基于历史、基于积淀、基于现状的思考,归结至园本课程是一种理念、是一种行动,同时提出了园本课程行进路上的困惑。章老师的那一句“关注儿童、发现儿童,读懂儿童的过程中,与儿童一起欣赏沿途风景”向我们传达了园本课程应该顺应幼儿的发展,才能走的更远。

 

破而后立,起承转合——谈我的树朋友》班本化主题课程的重构实践(吴珂维)

浙江省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室第二期学科带头人舟山南海实验幼儿园的吴珂维带来了《破而后立,起承转合——谈我的树朋友》班本化主题课程的重构的实践专题报告,吴老师以案例的方式展现主题实施时如何根据班级的具体情况及幼儿园的需求对预设课程进行价值判断、目标重构、内容重组、任务迁移的主题重构思路,解决好教师在预设与幼生成之间的关系。

 对话研讨

文成县学前教育指导中心的潘颖颖科长、文成县教研培训院的教研员夏李琴老师以及文成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吴淑芹、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周丽丹及文成县姐妹园园长和工作室的小伙伴就文成县课程园本化改革中的实施意见进行了交流。俞老师提出课程园本化实施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一是园长上位的顶层设计和教师下位的具体实践;

二是园长的课程领导力建设;

三是课程园本化资源的挖掘。

    在对话中,大家围绕课程园本化建设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各自在幼儿园实施课程园本化道路上的所思所行。最后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对幼儿园班级环境、专用教室、公共环境等进行了观摩与指导。

 现场教研 留有俞味

   一  教学活动展示

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的周丽丹老师和大二班的孩子带来大班绘本活动《母鸡萝丝去散步》。周老师让孩子阅读图画时,引导孩子充分观察母鸡与狐狸的形态、表情,说说它们的内心活动,让孩子体会故事的强烈对比和幽默。引导孩子不断推测故事下一步的发展,如“母鸡还会去哪儿?狐狸还会遇到什么麻烦?故事接下来会怎么样?”等,让整个故事紧凑又充满悬念。 

    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室第二期学科带头人杭州市星辰幼儿园的章瑛园长开展大班数学活动《老狼老狼几点钟》。章老师把孩子们熟悉的游戏活动与数学学习巧妙结合,大小不一的圈大大激发了幼儿尝试探索15以内数量组合的不同可能性的热情和积极性。将数学学习融入到户外游戏活动中,拓宽了我们在教学上的思维,启发我们教学方式的多样性和教学的创新性。

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室第二期学科带头人长兴县实验幼儿园的宋兰兰副园长带来大班绘本活动《你看起来很好吃》。宋老师通过听一听、想一想、演一演等孩子喜欢的形式,让孩子们真正进入绘本阅读中,感受着书中角色的内心活动,体验着霸王龙的情感变化。宋老师适时、适当地引导孩子展开想象,孩子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隐藏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爱的种子”。

 课堂实例点评

俞春晓老师针对三节教学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周丽丹老师及宋兰兰老师能根据《母鸡萝丝去散步》及《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经典绘本的特征进行解读,挖掘了各自特有的语言素材,从而设计了不同的活动,分别促进了亖叙事性讲述和故事理解析的核心经验的成长。在章瑛老师的数学活动中,看到了趣味的游戏,看到了孩子投入、专注的学习状态,更看到了孩子们不断运用观察、判断、反思等策略,数学思维在不断得到发展。

本次活动,不仅让与会老师聆听了精彩的集体教学展示,感受到了新的教育理念与方法。同时专家的专业引领,对老师内化课程园本化的理念,更新课程及教育教学的观念起到很好的帮扶作用,也增强了全县幼儿园之间的课程园本化实践的交流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