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游戏精神与高效教学研修班第二期活动
发表时间:2018-08-28 分享到:

2018年游戏精神与高效教学研修第二期活动

为贯彻落实教师培训计划,进一步更新教师教育观念,提升幼儿园教师游戏化教学掌控能力,结合教师发展的实际需求。7月30日,2018年游戏精神与高校教学研修班第二期活动在金太阳幼儿园进行。本次培训以“游戏精神”和“高效教学”为主题,开展为期五天的培训活动,全县105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课程安排遵循理论指导实践的原则,结合了专题讲座、现场课堂展示、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使每位学员能够更加深入的学习。

第一篇章

         王振宇教授从为什么在幼儿教育中,游戏成了一个问题展开与学员的讨论。游戏革命本质上是一场幼儿教育的改革,而游戏革命的核心即是:尊重儿童的游戏权力,把游戏的权力还给儿童。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是儿童的学习,更是儿童的权利。王振宇教授指出游戏精神应该是人类内源性的精神,是一种人生观念、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如果有“核心素养”的话,游戏精神应该就是人的“核心素养”之一。

        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游戏课程化,是从幼儿的游戏出发,及时把握幼儿学习的生长点,通过引导和建构新的游戏,促进幼儿学习和发展的过程。游戏课程化是一个通过游戏的力量促进幼儿学习和发展的游戏链,其出发点是游戏,包括幼儿园中的自主游戏和工具性游戏。王教授同时为我们深入讲解了游戏化课程和课程游戏化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游戏精神与高效教育教学的实践

下午林炎琴老师从何为游戏精神,何为高效直切我们培训主题。自由性、愉悦性、体验性、创造性都为游戏精神。高效,指效能高的,基本解释是效率高。高效教学,就是指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好的教学效果。尽可能好的教学效果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体现:一是效率的最大化。也就是在单位时间内学生的受益量。主要表现在课堂容量,课内外学业负担等。二是效益的最优化。也就是学生受教育教学影响的积极程度。主要表现在兴趣培养、习惯养成、学习能力、思维能力与品质等诸多方面。

幼儿园课程,是各种活动的总和。对于幼儿来说,游戏等于学习;尊重幼儿的游戏,就是尊重幼儿的学习和发展;在幼儿的游戏中,能落实五大领域的教育内容。当代认知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幼儿的学习是建构知识的过程,而不是单纯地被传授知识的过程。林炎琴老师还从竹林探险和警察班的春天两个案例更让我们清楚的知道如何实施游戏化课程。最后林炎琴老师明确指出游戏课程化是课程改革的必然趋势。“尊重儿童,就是尊重人类本身”是王教授的学术信念,听了王教授与林老师的讲座,我们老师深深为之触动,受益匪浅!

第二篇章

陈晓为老师是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记得有次在采访中,陈晓为老师曾说过,育人如同植树,顺应儿童的天性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既然玩是孩子的天性,为何不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健康成长。陈晓为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角色游戏的理论与实践。角色游戏是幼儿反应周围现实生活的一种形式,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创造性的反应周围现实生活。可见角色游戏对孩子社会性发展的重要性。陈晓为、周珊珊、胡慧三位老师从各个案例中为我们清晰的讲述了角色内容的甄选、环境的创设、材料的投放等等,全部都是我们在幼儿园中可操作可实施的内容,让我们可以很好的借鉴与学习。姜顺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集体教学大班社会《排队真好》,孩子们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学习了排队,明白了秩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下午陈晓为老师又为我们深入讲解了我们在幼儿园中最为薄弱的数学领域的活动内容。从数学教育的概念,内容,学习路径以及策略,让我们对数学领域活动设计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黄路遥老师为我们带来大班数学活动《有趣的统计》,以游戏的方式引起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操作中学会计数、学会统计,更让我们知道原来数学领域的内容也可以这么精彩与有趣。林碧老师吧有趣的统计这节课从设计意图、设计目标、设计过程等清晰的为我们讲述了一节数学课应该怎样去做。

第三篇章

保育与教育是幼儿教育工作者面对的“古老而又崭新”的永恒的话题。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指出,幼儿园的任务是: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张雪丽老师从等级标准下为我们深入讲解了如何通过一日的保育和教育让孩子获得健康的生活习惯。马克思曾说过“人创造了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了人”。可见环境对孩子的重要性。雪丽老师又通过各个幼儿园的实际图片,为我们讲解了幼儿园环境的创设,让我们能有更好的借鉴与学习。同时为我们深度讲解了户外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以及集体游戏的重要性。幼儿园的方方面面雪丽老师都完整的为我们阐述。

赵巧巧老师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在集体活动的组织中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创意与想法。赵巧巧老师的教学展示《家乡的桥》,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将万能工匠玩的很是顺溜,更发挥了自己的创意,拼搭出无限想法。教学研究活动对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教学,提高全体教师业务素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陈林燕老师的教研分享《在掷地的教研中听“回声”》让我们明白幼儿园教研工作不仅仅是单纯的研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能够通过教研活动达到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幼儿教师的工作实效、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幼儿园游戏课程行进中的实践思考

游戏的本质是回归幼儿天性的本真游戏。幼儿是游戏的主人,玩什么、怎么玩和谁玩,都由幼儿自主决定与选择,游戏给了幼儿更多的时间、空间、材料等。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游戏是我们每个园、每个老师都应让孩子们进行的,刘双双老师从游戏概念、游戏环境、游戏故事、游戏回想这四个方面由浅入深的为我们讲解了温州游戏。

同时从实际案例中为我们讲解了“空”环境游戏。“空”环境游戏指游戏环境的创设和游戏空间的布局,打破了完全由教师控制的局面,依据开放自主的思维路径,让幼儿享有对游戏的自行设计,自主布局,自由选择的权力,体现灵活性,接纳多种可能性。室内的环境应轻“人造”重“自然”。户外:去“牌”去“人数”去“玩法”。刘双双老师课间与学员们互动、交流、讨论,老师们积极发言,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提出了许多在幼儿园中遇到的困惑,刘老师耐心的为我们一一解答,并将系列有用的表格与我们分享,让老师们学以致用。

第四篇章

此时“无生”胜“有生”——决胜试课场之行动支架是吴淑芹老师的专题讲座。早上一百多个位置座无虚席。试课简单地说是一种虚拟教学,就是教师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将预设的教学内容模仿实际的课堂教学进行的上课。是一种检测教师教学能力的手段和方法!吴老师深入的讲解了试课与说课的区别、试课要考察的内容、试课的基本过程。并为我们阐述了备试时我们应熟悉试课形式、明确试课具体目的、了解评委特点、钻研教材,理清知识脉络、依据试课特点进行试课设计写好试课讲稿。

一堂好的试课,是一堂有创意的课堂教学,也是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戏”。还可以将它比喻为“双簧”“独脚戏”“单口相声”。可以结合自己的特长,把自己的个性魅力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并通过各种实践,现场教研等,让我们明确的了解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教师的自编、自导、自演,让试课变得精彩。下午吴老师的《如何提高教师语言的“技术”》专题讲座,为我们讲解了何为扎实的基本功,语言——清楚、有节奏、无毛病。逻辑——表达清晰、目标突出、体态——自然、大方。并从各个朗读片段,故事等等进行现场展示并点评。

第五篇章

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游戏是学习,游戏更是儿童的权利。我们的培训理论结合实践,让老师在实际操作中学习知识,巩固理念。本次的学前游戏精神与高效教学研修班的培训,老师们认真学习,积极互动,思考感悟,感受到了新的教育理念与方法,相信游戏化课程在专家的引领下,我们能向更加高效能的教学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