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美术书法教研员会议在西坑畲族镇民族学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8-09-10 分享到:

在阳光明媚的2018年9月6日,西坑畲族镇民族学校迎来了一场盛大的温州市美术教研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温州市美术教研员李崇高老师及各县市区的美术、书法教研员,还有文成县美术学科短期培训班学员和各中小学校的美术骨干教师等。

首先,大家参观了西坑畲族镇民族学校的校园文化和畲族文化陈列馆,接着研训员赵蓓莹老师为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做了部署,并进行新学期寄语。

下午的第一节课是张炜嫣老师执教的八年级美术课《瓷中神话——元青瓷》。她以独特的上课模式,带领着我们来到了瓷的世界。张老师首先是让我们猜猜青花瓷在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从而导入了解瓷的文化背景,对元前期和后期进行了对比,层层展开、步步深入,同学们都被精美的瓷艺术深深吸引着,并踊跃地进行了创作探索。下面的各位专家和美术老师们都很认真地观察着师生间的积极互动并做着笔记。

  

紧接着是赵蓓莹老师主持的议课活动,在场的各位中小学美术老师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各位美术教研员在充分肯定张老师的教学的基础上,针对本节课以及我县教师在议课过程中体现出一些教学理念,从专业的角度、理论的高度进行了剖析和点评,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接下来的环节是朱建微老师的经验交流——《藏在畲服里的图腾秘密》,她图文并茂地向大家介绍了西坑畲族镇民族学校在美术拓展性课程的开发与建设方面所做的一些尝试,让远道而来的老师们感受了畲族文化,了解了藏在畲家服饰里的图腾,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在本次活动中,美术教研员们还举行了专题学习会,并在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开展了专业提升之写生活动。两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既有专业引领、又有艺术实践,求真求实的工作和学习的态度给我县教师做出了表率。

                                   (报道:朱建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