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信息技术研训员培训活动在文成南田中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8-09-11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中小学信息技术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技术教师专业素养。97-8日下午,温州市信息技术研训员培训活动在南田中学举行。与会人员有市、各县(市、区)信息技术研训员,文成县全体信息技术教师,共60多人。

活动开始,首先由文成实验中学黄笑媛和南田中学胡俊杰两位老师分别带来的《生活与算法》和《算法与流程图》两节观摩课。课后全体成员对两节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大家对两位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语言简洁明了和情境创设生动有趣等优点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在场所老帅畅所欲言,纷纷把自己的教学经验、观点与他人分享。随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信息技术师训员夏正仁老师对两节课进行精准的点评,并指出信息技术教学时应注意教材处理等各大教学环节,要充分理解课堂变革的实质,时时以生为本,把握“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课堂教学策略三步走:自学、引导、灌输,科学分析,并合理落实三步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率。

 接着,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蒋莘老师作了专题发言,他指出:一、课堂教学变革要体现“以学生学习为主”,信息技术课堂变革主线是问题解决,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可以适当采用试错教学;二、注重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和计算思维; 三、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 ;四、提高学生信息社会责任; 五、应以问题导向进行教学设计。

次日,先由各县(市、区)研训员总结交流信息技术工作情况和学期工作计划;然后由市教研院蒋老师和市教师教育院夏老师总结2017年信息技术工作研训情况,以及一模的相关分析与对策;最后,蒋老师和夏老师布置2018学年第一学期全市信息技术学科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既有专家的引领,又有一线教师的经验交流,既有教师的课堂展示,又有专家的现场点评与研讨。活动充分展示了新理念、新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进一步地促进我县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 (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学校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