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情怀做成实事,用探索张望成长
文成县幼儿园课改推进会暨优质幼儿园开放日活动发表时间:2018-09-30 分享到:

把情怀做成实事,用探索张望成长

——文成县幼儿园课改推进会暨优质幼儿园开放日活动

幼儿园课程质量是学前教育质量的核心要推动学前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关键在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近年来,课程改革风起云涌,各种观念与做法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担负着课程实施重任的幼儿园如何因地制宜地实施素质教育,避免课改中的“盲从”与“不从”,正是文成幼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探究的。9月27日,文成县幼儿园课改推进会暨优质幼儿园开放日活动在文成县大峃镇凤阳幼儿园开展,全县各幼儿园园长、业务园长、教研主任、教学点及附属园负责人、保健医生、骨干教师等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篇章:课改推进会与优质幼儿园开放日。

推进会及学期工作会议

    本次课改推进会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教育局副局长胡国栋、教育局教育中心主任王文初、教育研究培训院学前教育教研员夏李琴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首先,王文初主任对文成深入贯彻省、市、县三级课程改革进行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在温州市幼儿园课程改革倡导的“看见爱与自由,看见生长的力量”的核心理念下,文成幼儿园课程改革的精神追求与价值支撑在于“立足游戏和生活,助力儿童全面发展”,除了专家引领、点面结合、重心下移、分批推进四个策略之外,通过设立专项经费、搭建培训平台、加大成果展示等,推进文成学前教育课程改革。随后,王主任向各幼儿园明确了本学年文成县教育现代化县创建任务,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创建目标。最后,王主任针对幼儿园升等创优工作,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策略与建议,并指出,教育局将会继续通过创建培训会,为各个创评幼儿园提供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共同促进文成学前教育的发展。

夏李琴老师首先回顾了上学年研训院组织的培训活动,并针对组织严谨性、参与纪律性等一些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希望。随后,夏老师重点介绍了本学期研训工作要点,对将要举行的两大赛事作了详细说明。

胡国栋局长作了两个方面的重要讲话。首先,胡局肯定了文成县学前教育近几年取得的成果,也指出了在内涵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用八个字表达了对大家的工作期望:富有理想、持之以恒。鼓励大家通过不断的提炼与升华,不断的沉淀与流传,致力于品牌的树立与特色的打造。随后,关于课改方面,胡局明确了重要的三点,课改必须做,无论先后,思想都要起步;课改要敢做,敢于尝试和摸索;课改要巧做,要注重顶层设计。关于现代化教育县创建,要加强加大学前教育的发展,数据必须达标。关于升等创优,胡局强调不要让创评流于形式,发现创建工作的价值,让创评成为规范办园,提升办园水平的契机。

优质幼儿园开放日活动

    本次开放的文成县大峃镇凤阳幼儿园是2017年新评的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拥有强大的教师团队和丰富的创等经验。本次开放日活动形式丰富,结合了活动观摩、环境参观、经验交流和台账学习等多种形式。

半日活动观摩

凤阳幼儿园向全县开放了中大班四个班级,从入园到晨间体锻、从早操到生活环节,从集体教学到区域活动,从环节的衔接再到细节的处理,无一不向大家做了直观的呈现,为姐妹园的沟通和交流搭建了平台,也让大家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启发。

环境参观

不论是班级区角创设、功能房创建、大环境布置还是户外区域的设置,老师们从创设呈现的内容,到创设背后的缘由,通过睁眼参观、张嘴询问、动脑思考,结合自己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取长补短,有效借鉴。

经验交流

徐菁菁老师通过评估指标的解读来明确幼儿园行动背后的理论支撑,向大家介绍了幼儿园在体能锻炼、自主游戏、生活活动三个方面的经验,并通过直观生动的照片与案例,帮助大家理解与学习。纪林越老师从卫生保健制度的建立、晨午检及全日观察活动的开展、饮食管理、消毒工作、健康教育、健康检查、传染病防控、卫生评价与安全管理、特殊儿童的管理、信息收集十个方面,介绍了幼儿园的一些策略与方法,为大家提供参考与借鉴。

张雪丽园长从创环境——精耕细作培土壤,强团队——细心培植凝力量,重落实——园本课程促发展,寻助力——家园携手共成长四个方面分享了幼儿园在等级创建与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鼓励大家打有准备的战,将创等战线拉长,不做临时突击,并关注细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台账学习

凤阳幼儿园将在省一级创评过程中整理的所有台账对外开放,即将参加等级创评的教师都进行了仔细的翻看,并与相关教师交流经验,借鉴学习。

最后,王文初主任对活动做了总结并提出了希望,在接下来的教育实践中做好三件事,学会发现、学会转变、学会拥抱,重新认识孩子,认识自己的角色,与孩子达成交互;做好四个坚持,坚持走课改之路,坚持市县课程改革的两种精神,坚持做好课改、创等、现代化教育县创建三件事,坚持课改4个策略。

如果没有出于道德上对成长的同情心和责任感,教育就会变得很难。支撑幼儿园教师职业幸福感与认同感,维持教师工作激情的,从来不是不高的社会地位与工资待遇,而是教师心中的那一份教育情怀。幼儿园升等创优是一个漫长的探索与累积的过程,一次次的推翻重建总会创造惊喜。让我们携手,把情怀做成实事,用探索张望成长,将跌跌撞撞的经历沉淀成成长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