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幼儿园课程改革指令性培训暨文成县夏李琴名师工作室活动在西坑畲族镇中心幼儿园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19-01-16 分享到:

文成县幼儿园课程改革指令性培训

暨文成县夏李琴名师工作室活动在西坑畲族镇中心幼儿园顺利举行

    近六年来学前教育刮起了一阵温州游戏的大风。这一阵大风不停歇地吹着,吹开了温州游戏之花,吹散了学前教育旧理念,更吹热了每一位温州幼教人的情怀。

 

2019110--11,文成县幼儿园课程改革指令性培训暨文成县夏李琴名师工作室活动在西坑畲族镇中心幼儿园顺利举行。近百名老师汇聚在一起,只为了同一目标——游戏。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温州游戏发起人戴仙仙老师、文成县教育教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员夏李琴老师、文成县夏李琴名师工作室学员以及文成县幼儿园课程改革指令性培训班的100多位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暖场活动篇

    西坑畲族镇中心幼儿园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为大家带来节目——《畲山娃诵唐诗》,在他们的精彩表演中本次活动拉开了帷幕。

经验分享篇:

开启多元智慧,润泽畲乡幼苗

    西坑畲族镇中心幼儿园的陈婷婷园长为大家带来了经验分享——开启多元智慧,润泽畲乡幼苗。陈园长从办园条件、师资力量、办学目标、办园特色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美丽的西幼。只是几张简单的PPT,却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味。将畲乡文化融入到环境、游戏、特色课程中,也是西幼一直在做的。

携手营养,健康成长

营养均衡是幼儿生长发育的基础,膳食中营养物质的均衡与否对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幼儿非常重要。科学的膳食、均衡的营养是幼儿健康的重要保证,只有为幼儿提供营养搭配均衡的膳食,才能满足幼儿身体发育过程中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来自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的周丽丹园长为大家分享了以《携手营养 健康成长—“营养”小镇:基于幼儿营养主题交互式区角游戏的创设与实施》为题的主题讲座。周园长从“营养”小镇的为何创设、如何创设、如何实施、有何意义等方面来呈现了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关于“营养”小镇里发生的精彩故事。

我的游戏我做主,在探究中共成长

    二源镇中心幼儿园的徐旭丹园长为我们带来了游戏故事——两把手枪引发的“血案”。这是一个由两把玩具手枪所引发的游戏故事,整个活动都由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在游戏中遇到的所有问题都由孩子们自己发现并想办法解决。在一次次的游戏中,孩子们不仅获得了成功的喜悦,还推进了各种能力的发展。让孩子享受其中并有所收获,这不就是游戏最大的意义吗?徐老师认为作为教师,我们要做到:相信孩子的能力,看见游戏的力量,给予适时的支持。将游戏真正的还给孩子,让他们的游戏可以自己做主。

玩出“生命之爱”泥鳅,我来了

     文成县夏李琴名师工作室的学员陈笑笑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游戏故事案例—泥鳅,我来了。该案例从一个小发现生成至对自然泥土的感受及对生命的了解,具有启迪性,富有“野趣”和创新性。不论从游戏的第一阶段画发现,找答案  还是第二阶段的找发现,看泥鳅。无不体现孩子们坚持不懈珍贵的品质。孩子们在第三阶段学会分工合作,团结一致,换位思考,运动技巧和方法抓住了泥鳅。可当孩子们看到抓住的泥鳅受伤了,却说要放掉它,让我们深深的为之感动,孩子们说要爱护小生命,爱护小动物,要轻一点慢一点。希望在以后的路途中,孩子们能将爱的种子一直浇灌。

   自然就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其实并不遥远,感受泥土和自然的味道,孩子们在捉泥鳅的过程中了解生命的意义,让“生命之爱”在玩中悄然绽放。  

   游戏故事不是一阵风,是方向是理念。我们应转变教育理念,去读懂幼儿、信任幼儿、放手幼儿、支持幼儿、把真游戏还给幼儿、把真正幸福童年还给幼儿。

在游戏中自然生长——基于温州游戏的实践经验分享

 

         来自经开区天河中心幼儿园方晓舟老师讲述了自己和温州游戏结缘的故事,可谓是十分有趣。方老师从实践过程、拓展游戏场地、优化时间、整合游戏材料这四个方面透彻阐述,强调了老师应该向游戏靠近,放开双手,给予孩子有益的支持,从而最大地满足幼儿对游戏的需求。孩子在游戏中收获,老师在游戏成长,或许这就是温州游戏拥有如此大魅力的原因吧。

当自主游戏遇见STEM

    瑞安市荆谷幼儿园张志霜老师为我们带来当自主游戏遇见STEM”“STEM”对于大家而言不是特别了解,张志霜老师在自己的分享中渐渐地向我们揭开了“STEM”神秘面纱。原来“STEM”和我们的温州游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孩子们就像科学家一样的工作着,自己去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幼儿不断提高游戏水平、完善游戏精神的过程也是一个幼儿成长必经的过程。

让游戏浸润幸福童年

    温州市第十六幼儿园的黄思来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的精彩分享——让游戏浸润幸福童年。邂逅”“唤醒”“感谢这三个关键词让老师们感同身受,那是一种由温州游戏带来的共鸣。黄老师毫不保留呈现出的三一教研以及“5W记录法让人肃然起敬,坚持每周一案例、每课一视频、每月一故事,这该需要多大的毅力啊?是啊,有些路即使是对的,但走起来也是充满了荆棘,但是路的尽头往往却又让人惊喜万分,就如十六幼老师的心声一般,在温州游戏的道路上走着走着或许我们就能够更加客观、精准、细微的去观察到孩子的成长了。

专题讲座篇

最精彩的环节莫过于戴仙仙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讲座。做了什么?怎么做的?做的怎么样?戴老师用八是”“八有”来表述温州游戏,温州游戏是课题、是项目、是方向、是态度、是理念、是精神、是信仰、是改革,有团队、有样本、有实践、有路径、有生成、有改变......戴老师说温州游戏首先是自主游戏,是真游戏,核心关键词是爱、自主、研究力。戴老师告诉大家温州游戏是云梯,架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更是一种鼓励创作、鼓励研发、鼓励百花齐放的重要途径。戴老师以自主游戏为切入口创研了三大载体——空环境游戏、项目化游戏、项目化游戏课程;戴老师对每一个载体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通过视频、照片、文字等方式向在座的各位老师生动形象的阐述了到底什么才是温州游戏戴老师质朴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富有哲理性的分析与思考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娓娓道来,不仅解码了温州游戏,更让各位老师体会到了温州游戏的独特韵味。将游戏真正的还给幼儿,让幼儿自己来计划、研究、回想,这才是真正属于幼儿的,也是幼儿真正需要的。

     扎扎实实做好温州游戏,让幼儿在真实的情境中真正的成长。

半日观摩篇

         110日上午,西坑畲族镇中心幼儿园还向学员们展示了半日活动,学员们认真观摩并仔细记录。半日活动中各主班老师还展示了集体教学活动:黄莹莹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小班语言活动:《美丽的水果屋》,黄老师通过有趣的PPT向孩子们介绍了各种各样的水果,原来水果的用处这么大呢,小班的宝宝们一定要多吃水果噢!赵鸯鸯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中班绘本活动:《云朵面包》,故事中的小猫一家人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满满的爱,一家人生活中在一起可真幸福呀!包春桃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大班绘本:《我爸爸》,虽然爸爸有时候很邋遢,有时候很胆小,他却依然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勇敢的英雄。

 分组研讨篇

半日活动观摩研讨

 

半日活动观摩后,在陈婷婷园长的组织下,学员们进行了分组研讨。各位学员就上午的半日活动观摩后的所见、所闻、所思进行交流,问题涉及:在晨间锻炼上,如何做到有趣味、有挑战、有递进;在生活活动中,保育员应为幼儿提供怎样的服务?幼儿又如何做好自我服务?在学习活动中,教学过程的设计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幼儿身心发展和认知规律?在室内自主游戏上,教师应如何做好活动中的观察指导和活动后的分享交流?在午餐时,专任教师和保育员教师如何更好地分工合作?

夏李琴名师工作室第一次会议

 

文成县夏李琴名师工作室的16位学员在夏李琴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了工作室的第一次会议。夏老师首先对各位学员的积极加入表示欢迎,并希望在今后的两年时间里,大家能在一起努力学习、共同成长。接着夏老师就有关工作室的培养方案与各位学员作了交流,就工作室学员的学习任务提出了要求,并且要求每个学员近期做好个人专业发展两年规划等作业。 全体工作室学员表示会珍惜工作室学习的机会和锻炼的平台,不断提升自我,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就像是千里马与伯乐的相遇,学前教育注定会遇见温州游戏。 在这个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年代,我们只有努力前进才不会被时代淘汰,所以我们的课程也需要改革,我们的教育更需要改革,温州游戏引领了一群教育的弄潮儿在不断的前行,就如戴老师说的那样——视野彰显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