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教育,我们起航了
发表时间:2019-01-02 分享到:

STEAM教育,我们起航了

              -----文成县小学科学“STEAM教育和幼小衔接”专题培训活动

20181228日,为期一天的文成县小学科学“STEAM教育和幼小衔接”专题培训活动在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学校落下帷幕。温州市小学科学教研员施昌魏老师以及他所带的团队为我县百余名科学骨干教师带来了丰富的STEAM课例展示,给我们县的科学小学教育做出了重要引领。

上午8:40,在教研员周小央老师的引领下,培训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首先,来自瓯海区仙岩第一小学的倪仙秋老师为我们上第一节展示课——“外星来客”。倪老师给五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奇妙无比的外星朋友,在倪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畅想太空,设计、制作出想象中的外星人模型,并且进行走秀、展示。孩子们从一开始的腼腆、畏缩,逐渐地积极、投入,最后满堂欢笑、精彩不断。我们不禁感叹一堂好课的魅力大概就是这样吧!


紧接着,来自乐清市外国语学校的孔万里老师又带着大家走进了2017年的九寨沟地震,巨大的自然灾害引起了孩子们的同情,“做一个空投包”课题由此产生。孩子们带着迫切的心情,想为灾区的人们设计出更牢固、更安全的空投包,送去更多物资。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学会了设计、制作,学会了小组去合作,学会了反复的尝试,也尝到了坚持后胜利的喜悦。这些宝贵的STEM精神就这样在无声中融入孩子们心里。


然后,施昌魏老师为大家做了“STEAM课程的专题引领”,为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解析了STEAM课程的由来,并且结合案例为我们生动地讲解了STEAM课程的开发,深度解读温州STEAM 课程走向,可谓是干货满满。这对于STEAM教育刚起步的文成老师们,真是及时雨。


下午1:30,来自龙湾区实验小学的冯幼义老师,以极富亲和力的语言,有条不紊的课堂组织,引领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做一顶帽子”。孩子们奇思妙想,用塑料、牛皮纸、布等材料,制作出适合不同场景的帽子。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无不为孩子们的创意、为冯老师的细致引导所折服。


最后,鹿城区实验幼儿园的何丹园长为我们做了《幼儿园科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在何园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幼儿园的科学环境是十分丰富多彩的,而幼儿园的科学实践活动的开展也比我们想象中更加深入。这场讲座,使老师们更加了解儿童,再次认识到“孩子不是一张白纸”这句话的意义。相信这一定会对老师们今后的教学活动有所启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STEAM课程教育的风潮已经来了,相信这次“STEAM教育和幼小衔接”专题培训活动会为文成的小学科学教育人指明前进的道路,使我们文成县的小学科学教育做得更强、更好。

(文成县实验小学  赵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