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教育引领,提升学生合作创新素养
发表时间:2019-01-02 分享到:

STEAM教育引领,提升学生合作创新素养

   ——温州市小学科学送教活动在百丈漈镇校举行

2018年12月28日,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科科长、科学教研员施昌魏一行顶着冬日的凛凛寒风不辞辛劳来到百丈漈镇中心学校,为文成县小学科学老师送来了小学科学STEAM教育的精彩课程“套餐”。这份“套餐”有来自瓯海区仙岩第一小学倪仙秋老师的《外星来客》;乐清外国语学校孔万里老师的《空头包的制作》;还有龙湾区实验小学的冯幼义老师的多姿多彩并具有不同功能的《做一顶帽子》,这些“套餐”精妙绝伦,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在体验和动手中,收获了知识、技能、合作和创新等理念,颇为学生所喜爱。来自温州市鹿城区实验幼儿园的何丹老师从科学活动课的课程目标解读角度针对幼儿阶段科学活动的设计和实施提出了比较科学、细致认真的建议,值得大家借鉴。


     温州市教师教育研究院小学科学教研员施昌魏老师分别对几位老师的课进行了意味深长的点评,并就本次课程中提到的STEAM教育做了细致的解读。STEAM教育即整合science(科学), technology(技术), engineering(工程), arts(艺术), mathematics(数学)于一体,让学生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把学到的知识进行科学合理的加以应用的一种综合教育。随后,施老师从STEAM教育的内涵特征角度阐明了这种教育体现了国际上4C教育理念,即沟通交流,合作协作,批判性思维,创造创新。就科学方面的学习,施老师要求既要大胆猜测,又要小心求证,既要异想天开,又要脚踏实地。

      本次活动让一线的科学老师受益匪浅,相信在这一全新理念的引领下,我们的小学科学将会呈现更多更精彩的STEAM课程!                  

                                        ( 百丈漈镇校  图 钟泽川  文 占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