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一课研究”, 邂逅“几何画板”——记2018(下)小学数学“教师职业认同及概念教学研讨培训”暨文成县实验小学第五届教学月之专家引领活动
发表时间:2019-01-08 分享到:

邂逅“一课研究”, 邂逅“几何画板”

——记2018(下)小学数学“教师职业认同及概念教学研讨培训”暨文成县实验小学第五届教学月之专家引领活动

20181123日,2018(下)小学数学“教师职业认同及概念教学研讨培训” 暨文成县实验小学第五届教学月之数学专家引领活动在我校群益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林志辉以及他工作室的团队,他们紧扣活动主题“聚焦核心素养  优化活动设计”,以一课研究模式开展了系列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给文成县小学数学组的全体老师,带来了一次数学盛宴,邂逅一场最美的相遇,体验了一次全新的教研活动。

活动伊始,由省特级教师林志辉工作室的林迪、陈柯柯两位老师借助几何画板技术带来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分数的简单计算》两节课例。两位老师课前都做了充分的调查和访谈,从学生起点出发,碰撞学生思维,各有风采。林迪老师尊重学生,以生为本,从学生“原有的知识基础和经验”出发,从学生的前测中发现,学生最难理解的“斜”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转化为切入口,直击知识要害,碰撞数学思考,融合数学本质,为学生搭建“转化”这一数学思想方法,让学生经历这一方法的整合与升华,获得了深度的学习体验。陈柯柯老师的《分数的简单计算》从学生的前测题引入,抛出关键问题为什么“”?通过学生的说理、辨析、数形结合,从巧克力情境中抽象出长方形操作圆操作,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领悟数学本质,实现数学思想碰撞。老师一步步地挖掘深度,在“润物细无声”中突破了学生的难点“1减”分数的计算。陈老师尊重学生的抽象思维水平、尊重生本课堂,丰厚了分数的含义。文成县实验小学的学子们敏捷的思维、积极地发言、认真地倾听,与老师互动大方、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给参会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两节课后,特级教师林志辉团队5位老师作了观点报告,他们针对《分数的简单计算》一课,分别从《课程标准(大纲)对边研究》、《教材对比研究》、《学生起点前测研究》、《课例综述》、《课堂观测及后测研究》。五位老师“聚焦核心素养  优化活动设计”,以一课研究模式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团队的精彩,将他们的团队特色做成了精品,为我们打开了一条可学习的、可操作的教研之路。

下午的活动在特级教师林志辉的幽默猜谜中展开,学生在他的带领下玩了一个开心的互动的镜面游戏。接着,林老师以学生的原知识经验为起点,充分利用几何画板的在几何知识的优势,让学生先找对称轴,再确定对称点,最后连点成线,画出对称图形的另一半,渗透了数学方的学习法。林老师利用极限思想突破圆的对称轴是无数条的这一难点,同时利用这一环节有整体过渡到元素。在突破关键点后,给学生一个生长点,并在学生的讨论中进行突破,最后以一个开放性的练习使学生感知同一图形选择对称轴不同,轴对称图形也不同。

一节妙趣横生、幽默淡定的课后,林特结合自己专业成长的个人经历,向与会的老师们作了一个富有哲理的讲座,他传递的是“发展才是硬道理”、“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林老师感恩身边的师长、同伴、团队,正是他拥有一个感恩的心,使得他通过自己的“善良+努力”,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我们学到的不仅是他的一课研究模式,更是遇见了一位富有哲理的人生导师。

最后,文成县教师教育培训院钟利锋科长对此次活动作了专家点评、专业引领。钟老师说:特级教师林志辉及其团队的“一课研究”模式的成功经验值得老师们借鉴、学习,他们团队向我们展示了真正的生本课堂,通过学生的前测引入,把学生的起点和思维过程充分展示,再进行总结提升,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数学思想,此外,借助几何画板演示转化过程,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培养了学生们的空间想象能力,让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升,丰厚了学生学习的经验,抓住数学本质,让他们有了更深度的思考。

一天的活动让人意犹未尽。这是一次几何画板技术与老师们思想的相遇;是一次“善良”的相遇;也是一次“最曼妙”的相遇。当数学遇上技术,当技术邂逅思想,给大家带来一次次的触动和启迪,数学课堂会更好!

 

 

 

 

 

 

 

 

                                   通讯员:文成县实验小学  胡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