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班主任教育叙事评选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11-12 分享到:

文教研训函2019141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班主任教育叙事评选的通知

 

学区、中小学校;

 为了广泛总结我县班主任的教育教学经验,分享教育教学智慧,提高教育教学成效,提升教育科研能力,决定在我县开展教育叙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县中小学现任班主任及未来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学员

二、评选内容及要求

(一)评选内容

教育叙事是用叙事的方式反思教育教学,重在通过叙事探讨育人的方法。力求小而实,小而绝,选取一点,切记空泛。具体要求:

1.真实性。必须是个人教育实践中的亲身经历,通过对一个人、一个片段、一个事件、一次活动、一件物品、一段经历等方面内容的叙事、描述、反应教师、学生、家长、学校或集体在事件中的成长体验、思考及感悟;主题可选取班级管理、心理疏导、青春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后进生转化、学生矛盾处理、师生关系、家校联系、教师团队合作、本人家庭教育心得等任一方面,力求讲述真实案例,剖析心路历程,体现个人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

2.可读性。能够围绕一定的主题筛选和发掘素材,有具体的细节描述,生动而深刻,具有一定的教育性和典型性,有丰富的意义内涵和多元的解读空间。

3.启发性。选择的题材内容和观察角度有一定的独特性和新鲜感,要将叙事和反思结合起来;要有个人教育理念、原则、方法和技巧,体现思考的力度和深度,具有可读性的同时,所陈述的感悟或思考应具有启发性或者借鉴性。

(二)评选要求

须同时备有纸质稿及电子稿。纸质稿(包括附件1)A4纸打印(正文宋体小4号字),一式3份送研训院504办公室;电子稿及附件以学校为单位打包文件夹,并以学段(高中、初中、小学等)+学校+姓名为文件名发送至邮箱349862403@qq.com,所有材料由单位统一选送,不接受个人投稿。截止时间:12月15日。联系人:刘美琴(13868355607)

三、名额分配

各学段按照本校实际班级总数,参考下表百分比确定具体篇数,每位教师限送一篇。

学段

学校推荐名额

备注

小学段

学校班级总数的20%以内

小规模学校可放宽至两篇;未来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学员不占所在学校名额

 

初中段

学校班级总数的50%以内

高中段

学校班级总数的60%以内

四、评选办法:

本次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进行分别评审及设奖;涉嫌抄袭及不符合格式要求者一票否决;对于特别优秀的稿件将择优在《文成教育》上发表并推荐下一轮全县班主任论坛交流。

  附件一汇总表Book1.xls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2019 11 12

 

 

抄送:教育局政工科   胡国栋同志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20191112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