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第一期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组第二次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20 分享到:

温州市第一期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组第二次活动

又见温州游戏

在“看见爱与自由,看见生长的力量”的主张与呐喊中,各幼儿园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积极推进课程的生活化、游戏化和综合性。温州市第一期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组第二次活动在文成县南田镇中心幼儿园举行。文成县教育局副局长胡国栋、南田镇人大主席吴志通、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及“温州游戏”品牌创始人戴仙仙、文成县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文初、文成县教研员夏李琴、市第一期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组成员、“温州游戏”共同体成员、“温州游戏”课题推广园成及温州各县市区的骨干教师等12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1月14日上午,活动在一首充满童趣的诗朗诵中拉开序幕。《缤纷童年,七彩游戏》,南田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用声情并茂的演绎,讲述了她们对“温州游戏”的理解,表达了游戏带来的快乐与意义。

随后,胡国栋局长致辞,肯定了文成县的学前教育工作,同时也肯定了我们南田镇中心幼儿园空环境游戏,鼓励学前教师们开拓思路,将学前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1.遇 见 游 戏

南田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梅静以《发现 深化 蜕变——自主游戏之旅》为主题,阐述了幼儿园在践行温州游戏的过程中带来的惊喜与变化。在实施游戏化课程的道路上,孩子永远是先行者,教师则是追随者,追随着孩子们的脚步,追随着正确的方向,一步一步走进他们的游戏世界,一点一点感受成长的蜕变。

 

二源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陈笑笑为大家带来了课程故事《课程来源于生活——笋的故事》,分享了她们与笋的美丽邂逅。一群可爱的小吃货,围绕春日里的笋,生发了一系列的活动。源于自然,如此纯真。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游戏就是他们探索和张望世界最好的方式。陈园长的分享让我们看到真实情境下的学习,对孩子们来说才是最积极、最热爱、最有意义和最受用的。

2.观 摩 游 戏

紧接着,戴仙仙老师带领老师们进入各班观摩游戏现场,从走廊到班级,从教室门口到尽头,每个孩子都在非常投入地游戏。孩子们在材料超市选择自己需要的材料,以小组的形式,分工合作,协商讨论,自主探究,开展空环境游戏,打破了以往区域游戏模式的限制,让游戏场景变得更加和谐,游戏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孩子们玩得火热,老师们也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游戏的精彩瞬间。

 

教室里不断传来的笑声,孩子们脸上纯真的笑容,都是游戏的探究魅力给予孩子的成功与满足。在这里,孩子们能尽情地与材料互动,与同伴合作、探究、分享。宽敞的空环境拓宽了幼儿游戏的场地,低结构的材料赋予了幼儿丰富的创造力。孩子们在“我想玩,我会玩”的计划于实施过程中主动探究、交往、合作,也在“我要说,我分享”的回顾过程中收获愉悦的情感体验和丰富的知识技能。观摩的老师们看到了孩子在游戏课程中的乐玩、乐学、乐创,领会到了儿童在游戏中的生长力。

3.案 例 分 享

随后,南田镇中心幼儿园的王宁惠、刘婷婷和王婷三位老师为大家做了游戏故事与经验分享,温州游戏的真实和魅力感染了在场的教师。

大自然是一个神秘的世界,吸引着孩子去走进、探索,发现其中的奥妙。刘婷婷老师带着她的山里娃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竹子的故事《嘀哩咕噜——发现玻璃小球与竹板之间的秘密》。一盘笋干引发的头脑风暴,大山里的竹子变成了他们的游戏材料,从最开始竹板难倒孩子,到后面的孩子玩转竹板,整个过程活动中,他们没有气馁,没有放弃,在困难面前,勇于尝试、思考,团结协作,变得越发自信、大胆,闯过一关又一关的难题。征服竹子就是孩子们最大的收获。

王宁惠老师来带了他的游戏故事《唯有本色最可爱—1+N种方法抓住黑黑长长的东西》。这样的一群山里娃,那样的一片泥土坑,因为几条泥鳅,引发了孩子们的积极探索。孩子们制定了很多的计划,商量了各种办法,一次一次地尝试,即使面红耳赤依然努力抓住它。可当孩子们发现抓住的泥鳅受伤了的时候,却纷纷表示要放掉它。小小的泥鳅让孩子们了解了生命的意义,也让我们深深地惊喜和感动。

王婷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孩子与“温州游戏”结缘的故事——《孩子,你的改变让我刮目相看!》成长是一个漫长也短暂的旅程,而这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都教给我们生活的道理。故事里的这个小家伙,他的成长就与温州游戏发生了不一样的化学反应。孩子是“自由”的代名词,而不受拘束就在这个孩子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但是自从接触了“温州游戏”,孩子静下来了,学会和同伴分享与合作了,在游戏中他同样是“自由”的,并且感到快乐,这不就是游戏的意义所在吗?

聚焦温州游戏

下午,市第一期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组成员,“温州游戏”共同体成员以及“温州游戏”课题推广园成员在多功能厅开展“温州游戏”共同体研讨会。老师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围绕上午进班观摩的游戏现场进行研讨与交流,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与大家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他们表示,虽然是农村的孩子,但他们在开展空环境游戏过程中所展现的智慧与魅力也感染了他们,在孩子们的游戏中他们看到了“真合作”、“真游戏”、“真快乐”。此外,成员们还从幼儿游戏环境、游戏材料、教师的正确介入等方面提出了疑问和意见,梅静园长和老师们一一解答,同时收获了诸多宝贵意见,双方都受益匪浅。

解码温州游戏’

第二天的活动也如火如荼地热烈开展了。首先,由中央电教馆全国“家园共育”百所数字幼儿园项目指导专家、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幼教365》杂志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南京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蒲磊老师为大家开展讲座,讲座围绕家园共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展开。

 

蒲磊老师以自己家庭为例,讲述了他与他孩子之间的故事,还举例了许多亲子游戏与师幼互动的方法,以游戏来生发出教育契机。蒲磊老师还和现场的老师进行亲切互动,用“捶背小游戏”来向老师们展示游戏带来的快乐和魅力。听了讲座,老师们纷纷收获满满,相信在日后的家园合作和班级工作上都会有巨大的帮助。

接着,由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七位骨干教师为大家分享了精彩的游戏故事,讲述从观察孩子游戏中获得惊喜以及教育契机。

 

温州市第五幼儿园 柯三苗《坚守在“三叉路口”的建筑师》

老师以清晰的思路,以孩子情绪的三个变化来剖析孩子的内在品质,惊喜地发现这位“建筑师”身上有合作意识的初期萌芽。

瑞安市莘塍中心幼儿园 曾丽娜《转角遇见“精彩”—搭建区的所见所思》

老师利用五大领域来分点讲述她对转角处孩子的观察记录,分析孩子专注、坚持的学习品质。

平阳县萧江镇小童洲幼儿园 李爱玲《比比皆“柿”大不同》

老师对孩子腌制柿子的过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小小的柿子也能体现教育的契机。

洞头区教育第三幼儿园 刘静静《游戏本真 趣味童年》

老师分享了大四班木工坊里发生的故事,孩子们专注、投入的游戏现场深深吸引着我们。

温州市第十一幼儿园钱素环《我们不同,我们都好》

爆米花桶的坍塌给了这位老师一个巨大的“惊喜”。以此为契机,老师展开细心观察,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并逐个开展细致的分析,以便深入、客观地解读孩子的游戏行为。

项嘉岚老师分享的案例 《温州游戏中的“南”老师》

通过观察孩子小厨房的游戏,总结出教师在空环境游戏中要把握游戏介入点和时机,以游戏者的身份介入其中,做一位善于观察的老师。

黄毛毛老师分享的 《不争不抢的娃》,她从孩子社会性发展为切入点,讲述一位小班孩子因为缺少一个木块,不停思考、观察,展开的一系列“抢木块”的行动。

老师们带来的精彩分享,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懂得,老师要在孩子游戏中扮演观察者与支持者,学会发现孩子的“哇”时刻,关注孩子在游戏中的成长,相信孩子,相信温州游戏。

幼儿教育研究的追求其实就是不断走向幼儿教育“本真”的过程,只有研读幼儿这本生命奇书之后,我们才会真切感受到行动研究才是教育实践的智慧。“温州游戏”不是一阵风,是方向,是理念。“温州游戏”让幼儿有了创造、有了合作、有了交流,我们应转变教育理念,去读懂幼儿、信任幼儿、放手幼儿、支持幼儿、把真游戏还给幼儿、把真正幸福童年还给孩子们。

为期两天的活动顺利结束了,一场学习的盛宴带来了丰富的收获,也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温州游戏,相信这条探索的道路上,会有更多的脚步加入,会有更多的惊喜萌发,会有更多坚实有力、温暖坚定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