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成长的路上——记2019年文成县初中社会·法治精准教学研修活动
发表时间:2019-11-26 分享到:


1122-24日,2019年文成县初中社会·法治精准教学研修活动于文成县振中学校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温州大学蒋金崇教授主办,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教学展示和讲座指导。

课堂展示,精准教学

IMG_8593_副本.jpg

22日上午,温州市名师项秀平老师进行了《近代历史百年回眸》的公开课展示。项老师教学过程脉络清晰,环环相扣,将“史论结合”的理念渗透其中,将“学为中心”的理念贯穿课堂。项老师通过几个核心问题的设计,以小组交流讨论的方式,层层递进,一步步引领学生聆听历史的声音、回眸近代百年沧桑。课后,项老师围绕教材观、教学观和学生观进行《历史与社会课程资源开发策略》的讲座指导。

微信图片_20191126152130.jpg

22日下午,温州市名师吕良栋老师同样带来了干货满满的课堂示范和专题讲座。吕老师的展示课《从<南京条约>看鸦片战争》基于丰富的史料,通过高质量的问题设计,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课后,吕老师作了专题讲座,结合本节课的设计与思考,谈学科核心素养如何有效落位课堂。

 

专题讲座,精准引领

微信图片_201911261523433.jpg

23日上午,我县王庭丰科长进行了题为《中小学教师如何做有品质的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王科长基于当前我县社会科教师科研现状,结合社会科教师行思录,启发大家从平时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寻找教科研切入点,详尽阐述了中小学教师如何在规范的基础上做有品质的课题研究。

微信图片_201911261523432.jpg

23日下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徐乃赛科长作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的讲座。徐科长从深度学习的概念探源入手,描述深度学习的课堂特征,并运用丰富的历史与社会课例,围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课程内容的深度加工、整体教学的思维来阐述深度学习的教学策略。

微信图片_201911261523431.jpg

此次研修活动的压轴由温州市特级教师林雪薇和苍南县社会·法治教研员梁亦锦两位老师为学员作讲座指导。林老师结合道德与法治典型课例,基于核心素养进行深度学习的路径探析。梁老师选取典型例题,探讨新课标视域下说题、做题与改题的策略。

微信图片_201911261521302_副本.jpg

为期三天的教研活动就此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给我县社会科教师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厚度,更是一种眼界的洗礼。在新教法和新理念的引领下,社会科教师将会带着收获的行囊砥砺前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实践与成长。

文成县振中学校  郭丽君 翁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