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共学,意气方遒
——记2019年文成县学校后备干部培训活动之长沙站发表时间:2019-12-02 分享到:

聚力共学,意气方遒

                  ——记2019年文成县学校后备干部培训活动之长沙站

为了提高学校中层及后备干部管理水平与业务能力,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与人才支撑,11月25日,文成县学校后备干部培训活动之长沙站启程。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风骨,长沙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底蕴深藏于车水马龙中、街头巷尾处。在这样一片土地上,骤降的气温不减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大家在教育理念的交融与碰撞中,见贤思齐,反躬自省。

    格物致知、笃行致远。本次培训遵守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开展了专题讲座、实地研学和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

专题讲座篇

湖南师范大学陈牛则教授通过与学员们的三个互动交流“中小学教师科研障碍”“学习的标志性特征是什么”“分享你的科研路径与结果”,来明晰研究对于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来阐述思考对于教师成为一名研究者的关键性,并围绕课题和论文这两个科研载体的具体撰写方法与技巧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从论文题目设计到文章结构再到文献格式,从课题选题技巧到实施研究再到成果梳理,陈教授的逐一分析与仔细解读,为学员们今后的教研工作提供了可操作的指导意见。相信如陈教授所言,奔跑在教育科研路上,回头有科研故事,低头有坚定脚步, 抬头有清晰目标。

湖南师范大学刘湘溶教授强调人文素养在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现实意义。他认为,理念属于思想范畴,对人的行为起支配作用。因此,要提升管理者的人文素养,刘教授提出:需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需提升与人交往的技能。整场讲座下来,刘教授没用课件、没备文稿,学员们却在他条理清晰、幽默风趣的分享中感受到了良好人文素养的魅力所在。

 

    来自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的曾小玲教授一直强调创新的重要性。通过问答和小游戏,曾教授让大家清晰地感知“教育不是让脑袋装满,而是让思维飞跃”,并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与大家一起交流何为校长领导力与执行力的本质内涵,探讨如何提升领导力与执行力的方式方法。曾教授语言幽默,旁征博引,大家在热烈的课堂氛围中学习与感悟。

来自永州市二十一中学的吕海龙校长围绕《办生态活力教育,育阳光幸福师生》主题为我们做了讲座。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潜心研究课改的资深名师名校长,吕老师认为每位教师都要学会思考,形成自己的观念体系。他从四个追问出发,结合自身建设学校的实际,通过1个理念、5个主张、7个观念、3个意愿的详细阐述,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在办生态活力教育,育阳光幸福师生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学员们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反思中引发感悟,为学校的课程建构打开了更宽阔的视野。

实地研学篇

11月26日下午,学员们一起来到了长郡芙蓉中学开展实地研学。参观了学校的环境后,分管德育的刘校长从全员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课程育人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他们落地实施德育方面的基本经验与特色做法,也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向大家诠释何为校训“朴实沉毅”的含义与精神,向大家展示“朴实沉毅”如何在各类活动中践行与传承。无论是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还是扎实有效的实施策略,都值得学员们学习与借鉴。

实地研学第二站,学员们于11月28日上午来到了湖南师范大学,王卫华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接地气的案例为我们打造了一场精神盛宴《基于校本的学校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首先,王教授带领大家一起明确了学校内涵建设的涵义。随后,他从班子成员、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教学发展、校园环境五个着力点提出了学校内涵建设的建议。最后,王教授具体指导了学校特色项目建设的做法,为学员今后如何打造学校特色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分组研讨篇

不论是专家讲座,还是实地观察,都给学员们带来了很多的思考与启发。学员们积极参与培训后的互动交流与探讨,提出自己的困惑,也表达自己的观点。智慧的碰撞,思维的交流,推动着学员们不断进步与成长。

短短五天学习,内容充实,深入浅出,既有前沿知识的解读,又有实践经验的总结,每个人都收获满满。相信大家定会秉承初心,砥砺前行,将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实践,兑现为教育的提质。匆匆路过长沙,暂做五日同窗,聚力共学,意气方遒。

附:

温州文成,杏坛发力

一一为温州市文成县后备干部培训班送培有感

(吕海龙)

名臣刘基出文成,湖湘之行觅真经。

杏坛精英新发力,培训学习博而精。

育人教书攻守道,身教言传守初心。

无为有为致远大,有教无类惟创新。

 

打油诗

(赵飞鹏)

游学千里至长沙,岳麓山下见屈贾。

皆言楚地人才盛,却道修行在自家。

 

            文成县中心幼儿园陈林燕   文成县实验幼儿园 王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