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文成县小学英语未来骨干教师短期班第二次培训活动
发表时间:2019-12-24 分享到:

 

关注核心素养 提升关键能力

                                                             ——记文成县小学英语未来骨干教师短期班第二次培训活动

                                                    

     112627日,文成县实验小学群益楼阶梯教室暖意融融,宾朋满座,文成县基于素养提升的小学英语未来骨干教师培训班活动在实验小学如期举行。

本次培训旨在“聚焦思维品质课堂,优化学习活动设计”,邀请了鹿城区研训员张璐老师、鳌江实验小学省坛黄环环老师及仰义第二小学市教坛新秀潘金琳老师作专题讲座指导。同时,文成县实验小学英语组的夏慧敏、叶蔚蔚、吴慧、陈巧、张圣芳、林染如、富云珠、刘丽红等八位老师也作了课堂教学展示和点评指导。

黄环环老师在专题讲座《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学习活动设计》和绘本拓展课例《There was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fly》中强调,我们英语教师需要具备资源意识,特别是教材资源意识,学习活动设计要以《课标》和《新常规》为指导思想,提高思维的含量,不要停留在记忆和机械操练上,各个环节要层层递进,引导学生向金字塔的高处攀爬。

张璐老师专题讲座《小学英语深度学习下思维品质的培养》,从英语学科培养学生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角度提出,要在深度学习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所谓“深度学习”是指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围绕着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或任务,积极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她特别强调,学习活动设计要重视有思维品质提升的问题设计,要追求学生从未知到已知的学习过程体验。

潘金琳老师的《对话课与词汇课的融合教学》专题,把词汇教学有机的结合到了对话课教学之中,强调教师要深挖教材资源,针对单元目标语言,做积极有效的课时和教材的统整融合,实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夏慧敏等四位老师展示的《PEP5第五单元A-Lets talk》、《PEP1第三单元Start to read》、《PEP7第五单Storytime》、《PEP3第五单元B-Lets learn》四节课,分别有侧重地强调了以下几个教学策略:

①在对话教学中强化学习发音,如重音、连读、语调等;②以歌曲With my heart为主线,让教材中的字母认读和人体部位单词认读目标在愉悦的学习过程中轻松实现;③把故事教学和歌曲融合起来,让学生在一首激情的歌曲中理解那些不寻常的工作;④以Lets do的活动为中心,让学生在动手体验中学习目标词汇。

张圣芳等四位老师分别对这四节课进行点评,她们从如何通过语言实践来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如何通过表现性评价强化学生的思维品质等方面作了客观且细致的分析和点评。

最后,文成县小学英语研训员陈林奎老师对这次培训及本期培训班作了总结发言。小学英语未来骨干教师短期培训班至此圆满结束,然而名师和做课的专家带给我们的思索却很多,在以后的教学中要以名师为榜样,要深入思考基于核心素养下有效的学习活动的设计, 深度解读教材,用好用足教材资源,注重品格和习惯培养,提升英语关键能力,建设高效常态的小学英语精品课堂。                              

                                                          (文成县实验小学  胡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