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师在课堂中锻炼成长---记文成县第30期新教师培训第三次集训
发表时间:2019-12-25 分享到:

让教师在课堂中锻炼成长

                    ---文成县第30期新教师培训第三次集训

12月14日-15日,我们迎来了文成县第30期新教师培训的第三次集训,此次培训共邀请三位老师进行授课,分别为文成职业中专的吴芳芳老师、温州市瓦市小学叶柏青老师和永嘉县小学语文教研员单志明老师。

一、用心备课,精心磨课

何为备课?备教材、备教具、备板书、备过渡语、备问题、备反思。何为磨课?课前的反复推敲试讲。培训中,吴老师以她自己的教学故事开场,引导新教师讲述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收获的经验,调动全体新教师参与话题,围绕备课、磨课实例进行思考和讨论,浅显易懂,印象深刻。她指出,教师从事的是根的事业,花的工程,我们要学会因材因人施教,在备课磨课中做到精心、耐心、虚心、用心。

二、“任务型课堂”的品质构建与实施

叶柏青老师就国家课程变迁的四个阶段和课堂的类型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任务型课堂即学习活动的综合化和微小型的项目式学习,旨在让学生清晰地知道“学什么”、“怎么学”,让老师清晰地明确“怎么教”、“怎么导”。为了让新教师更加直观地理解和运用,叶老师分别以多学科优秀教案为例,指导新教师进行具体的课堂任务分解。在任务分解中,新教师应尽可能地追求师生对话少一些,生生对话多一些,推动学生踊跃参与,做课堂的主人。


三、新设计,新学习——新常规指导下的备课与上课建议

单志明老师以《鸟的天堂》为例,对比三轮课改中教学设计的不同。对于“活动导学”的观点,他提出了四个步骤:一是对教学行为的转化与更新。二是对学习状态的激活与驱动。三是对学习过程的展开与构建。四是对课堂结构的优化与整合。他指出,学习活动的设计要具有开放性、探索性、整合性和原则性,要坚持开展“学”为主课堂,围绕学生的“应学、博学、需学、可学”进行开展“预学、导学、拓学”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中焕发光彩。最后,单老师指出,未来的课堂充满着更多的可能性,大家将一直在路上,不断探索前进!

论语有曰:“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三位老师的引导为新教师积累和提高教学能力提供了良多帮助。

                                     文成南田镇小  钟松芳  桂山学校  王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