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携手同行——幼儿园课程改革专题培训活动在大峃镇凤阳幼儿园举行
发表时间:2019-12-25 分享到:

课程改革,携手同行——幼儿园课程改革专题培训活动在大峃镇凤阳幼儿园举行

    为了加强我县幼儿园课程建设,提升幼儿园教师课程开发与执行力,进一步推进我县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经研究决定,12月19—12月22日在大峃镇凤阳幼儿园举办文成县幼儿园课程改革专题培训活动。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柴林姗及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副园长刘双双等老师,分别为学员开展专题培训和经验交流分享,全县共有103名幼儿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一、活动安排表

二、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建设思路》

专题讲座:《幼儿园课程理念解析》

       柴林姗,硕士,师从虞永平教授。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副主任,承担《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心理学》等多门学科的教学工作,在国内学前教育类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参与课题多项,参编教材2本。研究与实践聚焦: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基本理论。

为何建设园本课程?如何建设园本课程?讲座中,柴林姗老师从这两点出发,为在座的学员进行详细的解说。在演讲过程中,柴林姗老师结合自己遇到的相关案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加深学员对园本课程的理解。

专题讲座:《基于循本思考的幼儿园课程建设》

 

     刘双双温州市名师高级教师职称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浙江省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温州市教坛中坚温州市教坛新秀温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本次讲座中,刘双双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成熟的经验交流分析,基于儿童立场的园本课程建设以及她对幼儿园园本课程的解析都让在座的学员老师受益匪浅,纷纷把精彩的演讲内容记录下来。

爬爬乐主题活动展示

《去爬趣爬——中班爬爬乐主题前审议》

主题游戏展示:《神秘洞穴——中班爬爬乐主题下自主游戏》

(周怡 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教师)

《且思且做——基于儿童经验的主题后审议》

 

李洁 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教师)

主题课例展示:《嗨哟嗨哟爬高高》

朱阳——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教师

 

 

 

    温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的各位教师以中班“爬爬乐”主题为例,从主题前审议到主题课例的展示再到主题游戏展示到最后的主题后审议,向我县的各位学员教师展示了如何基于儿童视角,一步一步开展主题活动。

三、基地园交流分享

        本次开放的文成县大峃镇凤阳幼儿园是2017年评的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拥有强大的教师团队和丰富的经验。作为基地园,我园本次培训活动形式丰富,结合了教学观摩、经验交流、项目课程展示和游戏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

 

王慧霞   游戏案例分享:《我的朋友大触角》

王慧霞老师基于儿童的兴趣,开展了大触角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王慧霞老师用家园合作的方式,帮助大触角主题活动顺利进行。

大班集体教学:垃圾分类

 

     当今社会,垃圾分类是一个热点,凤阳幼儿园的刘丽丽老师从社会热点着手,设计了一个适合大班幼儿的集体教学活动,活动中,刘丽丽老师分队竞赛游戏的形式,让孩子在欢乐的游戏氛围中学习垃圾分类。

中班集体教学:啪啦啪啦嘭

    我园地处偏僻,然而周边有非常多的可利用资源,刘雪静老师利用周边农村的地理特点——田地,用绘本故事引出主题,让孩子对身边长在土里的农作物有一定的了解。促使孩子观察身边、观察生活。

周晓霞  经验交流:《玩真游戏,做真老师》

 

    周晓霞老师认为,在游戏中,老师要学会放手,但放手不等于放任,我们要解放幼儿的双手、解放幼儿的大脑。让幼儿有所思有所想,游戏是幼儿的游戏,而不是由老师强加在孩子身上的游戏。

徐菁菁  专题讲座:《课改背景下幼儿园园本培训的实施》

 

       副园长徐菁菁为我们罗列了两点园本培训的主线:对话自主游戏;着眼课程审议。并为我们讲解了园本培训内容选择的两个来源:自下而上,关注教师的主动询问;自上而下,观察教师的实际问题。

张雪丽   专题讲座:《和阳园本课程建设》

 

    园长张雪丽以和阳园本课程建设为例,从课程实施背景,课程理念与目标,课程结构与设置,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与保障等多方面进行讲解分析。

胡爱春   项目课程活动展示:《我是小小兵》

 

   胡爱春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大班孩子的项目课程,从项目起源到主题课例到相关的活动和游戏,慢慢为我们展示出基于儿童兴趣的“我是小小兵”项目课程活动的多样性。

金聪聪   游戏课例展示:《战地医疗队》

 

    金聪聪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由'“我是小小兵”的军训体验活动延伸出来的战地医疗队游戏,从第一次游戏到最后一次游戏,孩子们在游戏分享中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游戏内容变得更丰富。

 

    最后,为期四天的培训在教育研究培训院幼教教研员夏李琴的讲话中落下帷幕。培训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学习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通过本次培训,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我们都知道幼儿教育要回归幼儿,课程改革要基于幼儿,真正做到让幼儿做课程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