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19学年文成县初中学生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12-27 分享到:

 

文教研训函〔2019〕163

 

各初中: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增加学生活动性、体验性、实践性、综合性学习的机会,积极发展学生健康生活、法治意识、责任担当、公共参与、政治认同、社会实践等核心素养,根据县研训院工作计划,决定举行2019学年文成县初中学生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县在校初中学生(个人或2-3人小组合作申报)

二、选题要求

(一)道德与法治学科小论文要求

1.学科价值:课题应该与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具体内容有联系,发挥学科知识作用(具体内容可参见附件1)。

2.联系生活:能运用道德与法治学科知识,对身边的某一生活现象或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分析探究,形成观点或对策。

3.活动探究:提倡通过参观、访问、调查和社会服务等实践活动,运用学科所学知识归纳整理,分析判断,对某一现象或问题提出自己独到见解。

(二)历史与社会学科小论文要求

1.小论文应具有一定的价值与意义,同时又能切合初中学生的实际,反映一定的逻辑思辨能力和创新探究精神。

2.能运用历史与社会学科知识以及综合思维对某一历史或社会问题、现象等进行分析探究,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叙事合理。

三、论文格式

小论文一般包括封面、摘要、正文、参考文献和附件。

1.封面:见附件2。

2.摘要:字数一般不超过200字,字体为小四号楷体。

3.正文:字数道德与法治小论文严格控制在2500字以内,历史与社会小论文严格控制在3000字以内。用A4纸打印,字体为小四号宋体,行距为22磅,页边距2厘米。

4.参考文献。

5.附件:可以展示小论文研究过程原始文字材料(如记录册)等,历史与社会小论文控制在5页以内,道德与法治小论文控制在3页以内。

四、评审原则

1.真实性:论据真实可靠,学生亲自完成,禁止抄袭网络观点或分析,杜绝剽窃。

2.逻辑性:观点明确,论证逻辑严密,结论科学。

3.先进性:立意新颖,小论文研究及结果对学生发展和社会生活具有积极意义。

五、评选流程

1.报送:在举行校级小论文评比活动的基础上推荐优秀成果于2020年3月20日前报送,逾期不再接收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各初中将推荐小论文(包括封面)打印稿(一式一份)和参评目录表(见附件3,目录表顺序与文档中小论文的显示顺序务必一致),送县研训院510室。小论文电子稿(不要封面)按照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学科分类打包,与参评目录表电子稿一起标注校名发wcyxyxwg@163.com。

2.评审:聘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小论文进行评审。

3.奖励: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发给相应证书。

六、参评名额

各校在初评的基础上推荐优秀小论文若干篇参加县级评选。推荐篇数:学校初中班级数为1-6个班限推荐各8篇,7-12个班限推荐各16篇,13个班以上限推荐各24篇。

附件:

1.2019学年文成县初中学生道德与法治学科小论文选题或运用知识推荐

2.文成县初中学生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封面

3.文成县初中学生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参评目录表

关于举行2019学年文成县初中学生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doc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