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主题教研,一场丰富的教学盛宴
——记文成县初中英语主题教研展示暨县中短期培训发表时间:2019-12-09 分享到:

初中英语主题教研,一场丰富的教学盛宴

                ——记文成县初中英语主题教研展示暨县中短期培训

124日至5日,文成县初中英语主题教研展示暨县中短期培训在文成县实验中学如期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基于“学为中心”,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活动中,实验中学、珊溪中学、南田中学分别根据学情展示以课外拓展阅读、词汇深度教学及写作教学主题的研讨课。

活动伊始,实验中学徐金轮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节七年级的课外拓展阅读课。题为“Different ideas on using Ipads”,徐老师选取了与学生生活紧密结合的素材并设置了丰富的练习题。对文章的主旨要义、篇章结构、具体信息进行了考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进而提升了他们的思维品质。

第二节课,我们走进了张慧老师的一堂故事性的拓展阅读课。张慧老师的问题设计由易到难,从表层信息的考查出发,有梯度引出理解性和评判性问题。在她的课上,展示的问题不多,参阅性问题占得比重大,同时也涉及到了评估性问题。这对于培养学生的思维是很有意义的。

随后,两位老师就这两堂课的分别做了说课。说明了设计本课的教学意图,介绍了实验中学平时在教学活动中如何开展课外拓展阅读以及心得,并给我们介绍了一套适合初中生阅读的课外拓展材料《多维阅读》。来自南田中学的吴小玲老师就这两节课做了精彩的评课,分析了两位上课老师的问题设置上的亮点。

第二天,珊溪中学和南田中学分别展示了他们的教研主题课。第一节是珊溪中学带来的八上M9词汇复习课,由程畅老师执教。程老师这节课设计得非常好,她的教学活动安排从词到句,到篇章的输出,一气呵成,做到了“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对词汇进行了深度教学,重点关注单词的语用功能。更注重篇章的选择有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第二节是南田中学所展示的写作教研课,王秀秀老师执教。她的主题是议论文中论据的写作方法。课上,王老师通过对描述家乡的写作任务,将写作的每个小技巧渗透在教学环节中,讲练结合,扎实高效。引导学生运用不同的论证方法,比如,举例子,增加细节描述等,培养学生学会本真的学习态度,把写作课作为思维成长和语言能力参数,创造“形美、意美、镜美”习作课堂。

实验二中的胡海燕老师对这两节进行非常详细而又中肯到位的评课,指出了两位老师课上的优点,并且分享了她自己对词汇和写作教学的一些思考及心得。

郑丽燕老师代表自己分享了珊溪中学八年级英语备课组词汇教学的一些做法,比如课前学案中重视音形结合,教学中关注学生的语义理解和提升,增加语用。南田中学刘宇铭老师介绍了他们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比如让学生改写课文,背诵好词好句。最后,教研员郑媛媛老师指出,在教学活动中,要基于学情,有效设计课堂教学活动,有的放矢地提高学生的学用英语能力。

   为期两天的教研活动就此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给我县初中英语老师带来的不仅仅是主题课例的教学研讨,更是教学视眼拓展。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英语学科教师将会更加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

 

                                              珊溪中学   郑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