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路续航之德育篇——记文成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四次集训
发表时间:2019-03-11 分享到:

师路续航之德育篇

                      ——记文成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四次集训

3月9—10日,我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四次集训在研训院顺利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四有教师”,县研训院特地邀请专家对新教师进行德育工作方面的指导。

9日上午,温州教师教育院、省特级教师曾蓉蓉老师从多层次、多角度为新教师献上了一堂精彩而又生动的讲座。在曾老师的《养成教育的五个关键要素》的主题讲座中,对于学生平时的常规习惯、学习习惯养成细则、班级常规问题等做了详细的阐述。让新教师茅塞顿开,明白养成教育要从重视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养成,大家纷纷表示要重视养成教育,让我们在教育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好。

9日下午,曾蓉蓉老师继续给大家做了《一节有效主题班会的四个特征》的专题讲座。曾蓉蓉老师还提出有效班会课应具有的四个特征:解决问题明确化、结构内容层次化、素材运用合理、活动体验显真情。讲座中,曾蓉蓉老师侃侃而谈,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与我们分享了班主任对班会的困惑和目前班会普遍存在的现象,为新教师指明了今后工作方向,让在座的老师感动之余也获益良多。

10日上午,中学高级教师叶海珍老师用睿智的话语,丰富的情感,结合实验二中学校的学风学情做了《做好一个快乐、高效的班主任》的专题讲座。叶老师分享了她担任十七年班主任的丰富经验,告诉新教师在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的习惯,从班级的每一个细节入手,培养每一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巩固。让在座的新教师收获颇丰,纷纷力争也做一位快乐、高效的班主任。

最后,班主任黄老师对前期的培训进行了总结,对今后的工作做了安排,并对学员再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日常教育教学中要把学到的新知识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去,希望在教育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努力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文成公阳学校 赵雯雯   桂山学校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