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课程 看见未来——记文成县幼儿园“未来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杭州之行
发表时间:2019-03-18 分享到:

 遇见课程 看见未来

——记文成县幼儿园“未来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杭州之行

为了推进课程改革,深入贯彻温州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温州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和文教办[2018]11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提升我县学前未来骨干园长及骨干教师的课改能力,文成县特开设“未来骨干教师”培训班,各公民办幼儿园未来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及骨干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研修。培训采用县内研修+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模式。311日,2019年上半年文成县幼儿园“未来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杭州站启程。

春和景明,万绿吐新。早春三月的杭州,阳光明媚,在文成县中心幼儿园陈斌斌老师的带领下,来自文成县42名骨干教师带着问题和期待的心在这里遇见课程。本次文成县幼儿园“未来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杭州之行共5天,主要通过政策解读、专题讲座、观摩学习等途径和方式帮助骨干教师解决问题,更新园本化课程开发理念,提升课程实施质量。

 

  观摩学习篇

  (一)遇见美 余杭区勾庄中心幼儿园

 312日上午,文成县“未来骨干教师”培训班带着积极的求知态度来到余杭区勾庄中心幼儿园,老师们实地参观了的园所环境、包括各活动室、走廊游戏区、户外活动区。

    随后勾庄中心幼儿园孙黎华园长以“快乐自主,以美育人”为主题介绍了幼儿园的“乐·美”特色品牌课程。孙园长运用大量的框架图清晰地说明了“乐·美”特色品牌课程建设的内容与理念:(1)关注儿童立场,从三个维度(美好的我、美好的我们、美好的家乡)构建实施“乐·美”课程,勾庄中心幼儿园通过大量实践探究出基本主题+创意美术+班本的“4+1+x”主题教学课程、节日课程、游学项目课程等。(2)创意童趣交融互通,通过材料催生、生活触发、情境激发等实施“创意美术”探美活动。沿着勾庄中心幼儿园课程建设足迹,我们对课程建构有了更深的理解。      

    李燕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微讲座《大班幼儿刷画活动的实践探究》,内容丰富,操作性极强。之后是教学展示活动,费杭丽老师执教中班美术活动《荷塘》,钟鹏鸣老师执教大班美术活动《猴趣》。活动中孩子们玩中探索、玩中体验、玩中创作,墨汁泡泡水、硬纸片、撕纸3”与创想之间的碰撞不禁让人感叹,“哇,果然有创意”,然而我们更应该明白,每一个创意背后,都是一场深思熟虑的研究。

            (二) 遇见趣 新华实验幼托园

 

    13日上午,我们来到新华实验幼托园,郭萍园长给我们分享了新华实验幼托园结合理念性、时代性、儿童性等多方面开展的园本课程《玩转科学》,在“基于儿童,发展儿童”园本理念引领下,通过“好玩的环境创设”“慧玩的课程体系”“共玩的家园合作”和“童玩的教师成长”四大板块的创设,衍生出多个特色品牌活动。了解课程后我们更明白了教育应该是顺应孩子的天性,从孩子的需求出发,凸显儿童个性,把儿童内在的天赋和本性引发出来。

之后教学活动由易小真老师执教大班科学活动《齿轮转转转》,倪倩老师执教中班绘本活动《我们身体里的“洞”》。两个活动通过幼儿的实际操作,让理论体现于生活,让思维贯穿于游戏。教学活动后浙江省特级教师杨蓉老师为两个教学活动作了简要点评。

       专题讲座篇

(一)《以核心素养为视角 探索幼儿的语言学习》

杭州市余杭教育学院师训部副主任王方琴

12号下午,杭州市余杭教育学院师训部副主任王方琴为我们带来《以核心素养为视角 探索幼儿的语言学习》专题讲座。王老师为大家详细分析3-6岁幼儿的语言学习与发展目标,解读了语言领域核心经验三组成(1)早期口头语言学习与运动经验(2)早期书面语言学习与运用经验(3)文学语言学习与运用经验,并用实操案例为我们进行幼儿的语言学习策略分享。在师生互动环节,王老师借助大量教学、生活实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答疑解惑,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了。

(二)《课程改革与优化一日活动》

杭州市新华实验幼托园总园长 杨蓉

13号下午,杭州市新华实验幼托园总园长杨蓉为大家作《课程改革与优化一日活动》专题讲座,以《红彤彤的年》、《蜗牛馒头》、《樱花,你好》等多个生动有趣的项目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主题审议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深入开展班级项目活动,并在一日生活中优化课程。杨老师强调:在课程建设中要处理好三对关系:(1)顶层设计与班本设计:作为教师不能等待,应该积极跟进行动,努力实践从课程实施者走向课程建设者。课程建设并不是高不可攀、遥不可及的工作,而是保教常态的工作,让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变得快乐而又意义。(2)使用好“拐棍”与融合优势项目:课程不能一刀切,建议分两步走。以年级组为单位建立教研组,人人参与课程审议。同时,鼓励专业能力强的教师尝试生成课程,并分享她们的课程故事。(3)课程改革与优化一日活动:课程建设就是学习和理解《指南》的要求,明确以儿童为本的基本教育观,注重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明晰幼儿园一日生活皆课程,要关注到方方面面,教学、游戏、生活、运动等。

同时以中班《红彤彤的年》为例,详细讲解了主题审议的全过程并着重分享了主题审议的三大亮点:(1)全经历——跨越式设计(2)全体验——融合式设计(3)全资源——整合式设计

(三)《幼儿园课程生活化的构建》

 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教授  王春燕

14号上午,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王春燕教授为大家作《幼儿园课程生活化的构建》专题讲座。王教授强调,课程不是一般的故事,而是要关注孩子做了什么,发展了什么,获得了什么?要在生活中融入教育,犹如涓涓流水,不中断、不堵塞、不强令其改善,让孩子在愉悦的体验中获得发展。

在讲座中她通过大量科学的理论、详实的案例、生动的视频和动听的言语诠释了“为什么要强调幼儿园课程的生活化”、“什么是课程的生活化”、“课程生活化的构建”,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幼儿园课程生活化是一种趋势”、“幼儿园课程生活化是一门学问”、“幼儿园课程生活化更是一种实践”。同时借助“一个历史事实、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一个重要理念”这三个耳熟能详的事例和陶行知的“生活教育”、张雪门的“行为课程”、陈鹤琴的“活教育”这三种幼儿教育思想以及相关书籍,引发广大教师深思和共鸣,勉励我们要学习、多学习,要研究、深研究。精彩的报告博得了阵阵掌声。

(四)《“在一起·共成长”苹果树幼教集团家园合作模式分享》

苹果树幼教集团总园长 陈真 

    14号上午,苹果树幼教集团总园长陈真以苹果树幼教集团家园合作模式为主线,通过生动的中外名人案例和身边的故事,让我们知道如何运用各种策略更好地处理好教师、家长、孩子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分享如何有效地运用家园合作机制,形成教育合力!陈真老师认为教师、家长、孩子的状态应该是教师做文化气质的职业教育者;家长在专业机构的导向与引领下,成为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敏锐”的父母;孩子是成为最棒的自己!陈真园长生动、风趣、真诚的讲座风格,赢得了大家的共鸣与认可。

(五)《课改背景下再谈幼儿园一日活动优化》

海盐县万禄幼儿园园长 姚群利

15号上午, 我们聆听了海盐县万禄幼儿园园长姚群利的《课改背景下再谈幼儿园一日活动优化》专题讲座。姚群利老师用生动、鲜活的实例带着大家了解了幼儿园课改的重要意义。具体从“环境、游戏、课程、生活活动”的理解、依据、实施为大家做了阐述。同时向我们分享了海盐万禄幼儿园课改中活动的实施理念、组织管理与实施、教改的经验和成果。

姚老师引导大家:课改要注重保教并重,把身体发展放在首位。让每一个空间充满获得经验的机会,尽可能让环境具有自然和生命的气息,引发幼儿去做事,让幼儿获得完整的素养,成为完整的儿童。教师的使命不是“教”书和搬运知识,而是给幼儿体会关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机会,并努力引发幼儿的深度学习。

杭州之行已结束,但文成骨干教师对课程改革的本土化刚刚上路。紧追课程改革脚步,文成幼教“站在巨人的肩膀”,相信在未来课程改革的征途上且行且进步,提炼初独特的、适宜的园本化课程理念,推动文成幼儿园本土化课程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