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未来骨干班主任培训班举行第2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01 分享到:

早春三月,绿柳成行,28-29日,我县研训院四楼会议室的 59 名中小学班主任又集中在一起开启了学习之旅。来自平阳教师发展中心的游小央老师和我县3名优秀的班主任陈丹丹、胡风雷和陆小丽老师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宝贵经验。

28日上午,游小央老师以热烈的互动开始,从“六个维度”阐述了学做智慧班主任的基本策略,即:做一个业务精的班主任;做一个有爱心的班主任;做一个肯吃苦的班主任;做一个讲师德的班主任;做一个善思考的班主任;做一个懂心理的班主任。然后,再通过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赠送我们三把“金钥匙”:从容淡定应对一切事情;活在当下舍弃自己想出来的烦恼;真诚率性转念到正能量。最后,呼吁我们每一个班主任都要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教学生做人,对每一个孩子温柔以待,以帮助孩子们在成长路上繁花盛开。

 

      下午,巨屿镇校的陈丹丹老师结合自己1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以真实鲜活的案例,为学员送上接地气的纯干货,开启了她与她的学生之间“相亲相爱”的班主任之旅。 其中的“六个一”工程让人难忘:每天上好一节课;每天和一个孩子谈话;每天看一看学校常规公示栏;每天看一则教育文章;每天分享一则励志名言;每天一反思。做好这些事情不难,难就难在“每一天”,数十年如一日,班主任细碎繁琐的工作就在坚持中变成了一门艺术。接着,陈老师说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多思,“思”教师,明确班主任职责;“思”班集体,明确班级管理方向。她用“家”的理念管理班级,凝聚班级核心力量;她精心打造班级文化,让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她用“少干多思”的智慧管理班级,让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她锻炼学生,引导学生明确目标,树立信念,培养他们的责任感……陈丹丹老师以其成功的经验让我们顿悟:那些看似简单的细节,正是她走向成功班主任的稳妥之路!

 

29日上午,实验二中的胡风雷老师则以风趣幽默且又妙语连珠的形式,告诉大家理念更新的重要性,一句“哎哟,又扣分嘞”,潇潇洒洒将竞赛的失分引学生自然想之、思之,育生于无惧无忧之中;一封给孩子们的信,道尽班级的家长里短,道尽学生的你我他,却道不尽胡老师对学生爱有多深。洋洋洒洒一个讲座,幽默的言谈、精辟的见解、对班主任工作的钟情和热爱溢于言表。他激励我们作为“班级导师”都应当以积极的情绪、开放的心态、欣赏的眼光去对待每一位班级成员、每一件学生事例,让每一位班级成员可以在激励和引导下去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去感班集体生活的乐趣乃至体验生命的意义,以致出现“胡老师出差一星期,学生念他一脑子”的效应。

 

29日下午, 来自文成县实验二高的陆小丽老师则与我们分享了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心路历程,她分别从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向我们介绍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基本流程和自己的得失与体会。她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是班主任的试金石,大赛重点关注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实践能力和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班主任工作研究能力,无论是理论的夯实、方案的设计、情境的应变都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做一个积累的有心人,并把这当成一次历练,让自己经受一次磨砺,告诉大家“风雨过后方有彩虹,破茧成蝶才能遨游蓝天下”的道理。

短短两天时间,学员们享受到了四位优秀教师毫无保留又最实用的经验分享,他们本身的工作态度也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班主任,与其说这是一场培训,不如说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文/玉壶镇小    ;实验小学 林海丽 ;龙川小学  谢美君  ; 玉壶镇东背校区毛晓燕   /珊溪镇小 郑秀彩;玉壶中学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