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远方,行落实处
——记文成县2019上半年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发表时间:2019-04-01 分享到:

心向远方,行落实处

——记文成县2019上半年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4月 1日上午,文成县2019年上半年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县教育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学区负责人,全县公、民办义教学校(含校区)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局机关科室负责人,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全体成员。会议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方式变革,完善课程体系,落实教学新常规,优化作业行动实施,改革评价方式等核心问题展开。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

教育局副局长夏建秋表彰了2018学年第一学期全县中小学部分学科教学质量监测取得优秀成绩的老师和学校,并颁发了奖金。他希望获奖的各中小学校和老师们总结上一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成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推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获奖的部分学校代表和学校教研组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实验中学和实验二小分别介绍新常规创建和实施过程的经验成果和具体做法;巨屿镇校、周壤镇校等学校为乡村学校教研联盟和小班化教学改革的探索做出了努力和贡献,他们代表联盟校与大家交流近年来尝试过程和积极做法;实验小学数学组与大家交流作业优化行动在实验小学的创新实践过程。

分管教学的胡国栋副局长已在三月初布置了这半年的教育教学重点工作。今天他再次强调,学校领导要持之以恒地树立起教学工作为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始终是学校的生命线,教科研是做好教学最重要的平台。本学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切实落实教学新常规,这是学校教育教学最最基础的工作;以作业优化行动为抓手,促进有效课堂教学变革;关注教育信息化的使用,加强集团化教学联盟;强化过程性评价,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教育局局长薛乐之站在高处,顶层设计方案,从三方面部署工作:要切实增强抓好教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文成人民对教育的信心;要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努力写好教学工作的“奋进之笔”;要加强领导,建立制度,全面优化教学工作的支撑环境。他强调教学工作是长期的系统工程,教学质量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曲和生命线。教育需要坚持,我们必须要坚持:坚持立德树人,以先进的理念引领教学质量提升;坚持人才兴教,以优质的师资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坚持制度先行,以严格的管理激励教学质量提升;坚持教学改革,以创新的举措驱动教学质量提升;坚持均衡提质,以完善的设施助力教学质量提升。教育需要保障,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教学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建立长效机制,为教学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强化安全管理,为教学工作提供安全保障;坚持依法治校,为教学工作提供和谐保障。教育要有情怀,心向远方;教学无捷径,应扎扎实实,当尽心尽力。薛局长希望文成的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为,以更加长远的目光,更加激昂的热情,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执着的坚守,齐心协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努力实现文成教育跨越式发展砥砺前行!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郑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