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虽远,行则将至--记2019文成县综合实践骨干教师综合素养与业务提升培训班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01 分享到:

路虽远,行则将至

             ——记2019年3月文成县综合实践骨干教师综合素养与业务提升培训班活动

 

2019325日至29日,文成县综合实践骨干教师综合素养与业务提升培训班活动在湖州长兴举行,文成县教育局教育装备中心邱学信主任在开班仪式上对来自全县多所学校的60多位学员做了学习方面相关的要求。长兴县综合实践中心俞忠琴副主任致欢迎词并介绍湖州市研学旅行和长兴基地情况

 

    此次培训为期5天,安排理论学习理论教学及操作实践相结合的多种形式。

  

    

25日下午,在长兴四小会议室聆听了浙江省教研室综合实践方凌雁教研员的讲座《以项目学习推动研学旅行课程化的思考》。讲座分四个板块:一说文:何谓研学旅行?介绍了研学旅行概念,推进研学旅行的大环境和资源及研学旅行的条件。二明辨:我们期待怎么样的研学旅行,用多个案例来阐明研学旅行的教育意义。三笃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视角下的研学旅行何为?明确坚持“带着课题去旅行”——项目导向;建立学为中心的项目学习机制;加强研学活动的资源支撑。四思:融合与发展。

在方凌雁专家的精彩传授下,学员们都表示受益良多。

 

 

26日上午,参观七彩田园枕水北汤,正逢樱花盛放绚丽缤纷时,北汤生态园负责人介绍“研学真正的由活动走向课程, 关键在于行中课程的设置,对于我们北汤生态园来讲,我们专门进行了课程的开发,比如:主题参观,农耕展示,花卉种植,农事体验,户外拓展等多个领域,我们将打造最具特色的研学教育基地,给青少年一个认识中国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的平台,同时让学生能够通过更多的实践和直观感受去认识自然、了解自然。”

 

 

    下午走进长兴县实验小学对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特色项目“走读研学”德育课程进行考察,聆听了范校长做的《为家乡做一张文化拼图》讲座。讲座从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以及课程成果等六方面对“走读研学”德育课程做了解读,促进学员对“自己学校研学旅行课程怎么做”学思结合,学用结合。

    27日,参观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龙之梦教育基地。龙之梦乐园项目选址长兴,20164月开工,计划1000天内全部完工,成功入选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和“十三五”浙江重大建设项目。龙之梦教育基地集星级酒店群、太湖古镇、动物世界、快乐农场、太湖药师文化园一体,是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28日上午,听取衢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学校张小根校长讲座《研学让教育更美好》,作为首批省级研学基地分享经验,他对研学实践活动作了深入的阐述,可谓高屋建瓴,对学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引领。

 

 

    下午安徽智慧营地张付刚老师讲座《体验式学习在综合实践课程中的应用》。从体验式学习的概述、体验式学习的价值、体验式学习的应用三方面展开讲述,理论联系实际,强调体验是核心,要教学做合一。

 

 

29日上午,全体学员到湖州市研学营地暨长兴县教育实践中心考察,现场观摩《消防演练》。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带给学员很多思考,为学员今后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设计、实施、评价等指明了方向。相信,在追寻研学实践教育的路上,他们都将会走得更远!

 

                                                 (文成县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实践基地:张景港   程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