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路续航之教科篇 ——记文成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五次集训
发表时间:2019-04-18 分享到:

师路续航之教科篇

                                                               --记文成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五次集训

4月13—14日,文成县第29期新教师培训第五次集训在县研训院顺利举行。为了让新教师能够在教科之路上有所拓展,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更好地进行课题的研究与交流。县研训院特邀请相关专家对新教师进行教科方面的培训。

13日上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朱昌元教授以《读书修炼与专业成长》为题,从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方面与学员交流互动。讲座以采访两位新老师的方式导入,从“成人、成材、成家”三个角度向学员们灌输读书的重要性,告诫大家读书要持之以恒,唯有读书才能让我们在教师专业成长的路上越走越远。

13日下午,朱昌元教授再次带来了《从问题到建议——中小学教师教学研究行动指南》的讲座。朱教授将“教”与“研”相结合,告诉大家为教而研、以教促研、教研相长的重要观点。接着朱老师指出中小学教师教研中存在的脱离实践、论题过大、穿靴戴帽等常见问题,并对相关问题提出修改建议。最后,朱教授用著名教师于漪老师的一句话“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作为结尾,引发学员们的深深的思考。

14日上午,县研训院科研与评价科王庭丰科长对学员们进行了《研究成果提炼与报告撰写》的培训。王老师从“研究促成长”入手,以“蒸”字故事为例,为学员们解答了许多在撰写研究报告时的疑惑。王老师用简洁明了的图表框架,让学员们在短时间基本掌握研究报告撰写的相关格式。在场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14日下午,桂山乡校潘金辉老师和二源镇校陈瑶瑶老师作为年轻教师代表分别以《在凝练中成长》和《“沉”“浮”之间积累,“薄发”的能量》为题,向学员们讲述了自身成长的故事。潘老师对于“如何实现专业成长”的观点进行了深刻阐述,让学员们明白积累为成长中重中之重,“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观点深入人心。接着陈老师为新教师提供了许多成长路上的建议,让大家明白处处皆是学习时,学习之心不可懈怠的道理。

     培训结束,班主任黄寿康老师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布置相关工作。通过本次培训,让学员们懂得了读书与科研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今后将通过读书与科研,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坚持脚踏实地,走好从教的每一步。

 

 

                                        文成峃口镇校 陈林雅   桂山学校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