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画齐放 春光无限
------文成县2019上半年美术教师素养提升短期培训第一次集训美丽呈现发表时间:2019-04-04 分享到:

 

百画齐放  春光无限

           ------文成县2019上半年美术教师素养提升短期培训第一次集训美丽呈现

        文成县2019上半年美术教师素养提升短期培训第一次集训在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405培训室顺利举行。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有幸邀请到宁波学前教育学院孙平教授来我县给50多名美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此次培训主题是美术研训员赵蓓莹老师在进行“目前,我县美术教师最期待的是哪方面的培训的调研后,确定的培训项目。我县美术老师们一致认为,在儿童画的创作和指导方面缺乏视野和创新,困惑重重。于是,孙老师有的放矢,从如何指导学生在儿童画、素描、速写、剪纸、动漫等方面的创作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并展示了很多的图片资料给学员们,帮助大家更直观的理解,真是百画齐放,春光无限啊。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要好好借鉴吸收其经验,全面提高学生的创作能力。

        本次培训第一环节是赵蓓莹老师对2018年温州市美术学科学生素养学业监测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并希望老师们以此为基点,及时总结和反思,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如:在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要注重美术基本技能的学习和掌握,提高表现能力。努力创设情境,让学生多画、多练,并进行求异训练,鼓励学生标新立异。研读课标,熟稔教材,把握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规范教学,使每个孩子的美术素养得以提升。接着,又部署了本学期国测和县测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培训第二环节由孙平教授讲课。在41日上午,孙老师先分享了自己对儿童美术课堂教学的核心思考。他提出“培养儿童参与体验,增强对体验的敏感度并充分利用之能力是儿童美术的首要目的。”“美术教学应该是为了激发孩子灵性的发展。”接着通过课堂案例和作品图片谈了激发学生灵感的方法。孙老师还从目前美术老师习惯把简笔画当儿童画教孩子的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简笔画让儿童的思维产生依赖性(没有给儿童自由创作的空间),剥夺了体验的机会,使儿童不能缓解和释放不良情绪,甚至不能提高技能和自律。对完美的追求应来自对表达的渴望,迫使儿童按成人理念去创作,挫败了他自己的创作欲。”最后再次强调判断是否属于儿童画应从以下几方面看:1.灵动的笔痕墨迹属于儿童肌能原味的控制。2.儿童自我心迹的流露,包括开放的内心情绪和感觉。3.画面具有儿童充分的自我认知,有自我心灵对白的语言。4.直觉思考,不以逻辑的推理解决问题,看似荒谬。5.爱与思想做游戏,乐于摆弄某种想法的可能性或复杂性。 

       下午,孙教授重点从素描、色粉和版画方面给学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孙老师提出素描就是解决方和圆的表现区别。如果解决好这个问题,其他的风景写生就会迎刃而解。训练人物画可以从脸部特写、半身、全身、场景的顺序训练。画风景需注重“眉、眼、挂”的表现。“眉”指的是屋顶,“眼”指的是门,“挂”指的是墙上的挂件,包括饰品和植物等。孙老师在分享经验时,理论结合图例分析,让在座的美术老师有顿悟般的欣喜,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次日上午,孙老师阐述了漫画与儿童画、简笔画的区别,并详细讲解了漫画的作用与画漫画的方法。张老师概括了“三大三细”人物外形表现方法;“一竖、两横、三体积、四肢”的人物动态表现方法。张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实用的范例,给大家展示了儿童漫画创作的魅力。张老师通过自己做一个动作以及提着很重水桶的女人来出题,两种不同的方式引导学员进行漫画实践,并现场做了示范。

        下午,孙老师给大家讲了立体造型和剪纸创作。老师通过图片让学员们欣赏了近年来宁波地区和全国各地儿童作品展览中较有创意的立体造型和剪纸作品。孙老师还分析了这些作品的制作方法和优点,给广大美术老师在指导学生这方面的创作提供很大帮助,也启发了大家美化校园、美化生活的灵感。

        孙老师讲课语言生动幽默,讲解详细到位,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让学员们收获颇丰;孙老师敬业的精神、扎实的基本功让学员们佩服不已。讲课结束后,孙老师还毫不吝啬地分享他的课件资料,更是让学员们非常感动。

        为期两天的培训结束,学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真是及时雨!对接下来的课堂教学更有目标性,对目前普遍存在的辅导学生创作方法单一、内容狭隘、构图单调、用色随意等问题的解决更有启发性。基于此次培训,相信文成美术教师在提高学生美术素养的教学策略上会不断改进。春天已经来了,百画齐放还会远吗?

                                                                                                     文成县实验小学珊门校区  吴微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