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思维,高效复习——记周小云名师工作室送教玉壶中学
发表时间:2019-06-10 分享到:

中考倒计时的钟声响彻耳畔,6月4日,玉壶中学特邀周小云名师工作室莅临送教,帮助学生在初中语文中考冲刺阶段争分夺秒、高效复习。本次活动共带来五堂复习课,在不断激活学生思维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落实知识点。

扎实踩点,拓展思维。上午,工作室成员吕飞老师执教《中考分层赋分题专项复习》。吕老师以一则毕业感想为例,举重若轻地让学生理解何为思维的“单点”与“多点”;又从一幅“残花图”引入“残年”与“老当益壮”等“关联思考”和“拓展思考”。让学生对分层赋分题有了基本的答题思路,缓解了畏难情绪。随即,吕老师以《魔法妈妈》作为学本,让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并精选学生回答进行展示交流,依据学情巧妙点拨学生可以从“不同人物”的角度寻找答题点,用“人物的矛盾”进行多点间的关联。在激活学生思维后,吕老师又以《满足人的衬衫》作为学本,强化了学生对分层赋分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

一找二比,眼尖心细。工作室的陈瑶瑶老师带来《非连文本信息筛选题专项复习课》。她以“一起来找茬”的游戏巧妙导入课堂,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同时引出了中考的“信息筛选”题型。随后,陈老师依据学情,精炼概括出“一找二比”的解题策略(即找关键词确定范围;圈画原句、前后比读),并以此撬动整堂课,让学生在一道道具体的例题中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同时,陈老师特别注重“以生为本”,在展示学生回答的过程中,针对典型答案的语句细节发问,不断激活学生的思维,自然提炼出“精准表达、区分概念、分析+结论”等方法策略。在课堂中,学生一步步修改、完善回答,切实有效地提高了答题能力。

字里乾坤大,诗中日月长。工作室成员郑翔翔老师带来《古诗文鉴赏之“炼字”专项复习指导》。郑老师以“古诗文鉴赏”的谈话自然导入课堂,亲切温和,很快拉近了师生距离。接着,她以《南溪弄水回望山园梅花》的“炼字”真题为例,让学生在自主赏析后共同补充同学的典型回答,在试误中不断加深对“炼字题”的理解,提高解题能力。随即,通过陈子昂的《送魏大从军》等试题演练,师生在答案展示和生生互评中,共同提炼出了诗歌赏析可关注“动词”“叠词”“数量词”“色彩词”等具有表现力的词语这一解题思路,同时归纳出了“理解词义+描绘景象+烘托意境或表达情感”这一答题路径。郑老师答题的方法提炼与归纳,取之于生又用之于生。

任务推动,层层递进。下午,工作室的刘嘉佳老师执教《小作文专项复习指导》课。刘老师基于真实情境,以此次玉壶中学九年级模拟考的小作文分数作为导入和教学材料,以三个紧密相关的写作任务推进教学。任务一:“以小作文的形式归纳整合你对这次小作文平均分的看法”。学生通过答案展示、互评分析,自主得出“审题时要明确写作目的“逻辑应清晰”等答题方法。任务二:“请写一封信给刘老师,说说你对校小作文平均分的看法”。通过题目的细微变动,强调归纳答题要点时应关注写作对象和题目情境。任务三,“针对这次小作文的得分情况,给你的同学写一份倡议书”。刘老师又进一步指出要做到语言表达得体。三个活动、三次写作,其写作方法既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层层推进。

师生争鸣,虚词不“虚”。下午第二节课,工作室成员李炯明老师为八(1)班的学生上了《虚词不‘虚’——而》一课。李老师精选《醉翁亭记》和《卫鞅亡魏入秦》的片段,通过师生研讨、生生争鸣共同归结出了“而”字在不同的句子中的并列、递进、转折等7种关系。紧接着又通过“而”字的增删,在不断地朗读比读中引导学生感受以“而”为代表的虚词,在节奏韵律上、表情达意方面的重要意义。最后,由“而”字进行迁移,学生归纳出了虚词学习的注意事项,即要注意结合具体语境分析含义,关注虚词在朗读中的停顿之效和传情达意功能,明悟了虚词不“虚”!

课后,名师工作室成员针对课堂教学效果进行了评课议课。工作室主持人、县初中语文教研员周小云老师高度肯定了这五堂课的价值和意义。五堂课聚焦中考五个不同板块,着眼我文成县模拟考在各个板块中存在的问题,将中考分析会的内容化为有效的课堂实践,运用课堂稳扎稳打,将复习课这种课型做得有方法、有路径、有实效。更为可喜的是,五位执教的老师在课堂上都充分关照学情,运用评价有效推进整个复习课堂进程,用评分标准倒逼学生领会答题技巧,真正做到“教学评”一致。最后,她强调:教学的整个过程还要更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过程,将教师“告知式”课堂转化为学生“体验式”课堂,行进过程可以更慢一点,引领学生在体验做题的过程,自主寻找规律,推导方法,不断激活思维,再用练习进行巩固,如此反复,“像炒茶一样反复来回翻炒揉搓,让复习课愈来愈香醇”。

(文/图:玉壶中学 审稿:玉壶中学毛蔚静 南田中学刘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