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研训再踏征程
发表时间:2019-06-17 分享到:

骨干研训再踏征程

为贯彻十九大“办好学前教育”以及温州市下发的“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和文教办[2018]113号文件的精神、实现“幼有所育”。县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加大对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年6月10日,在文成县中心幼儿园开展为期5天的学前教育骨干教师第三次培训暨文成县夏李琴名师工作室第二次培训。

文成县研训院学前教育教研员夏李琴老师作动员讲话。结合当前学前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趋势深切指出:学员们作为学前教育的中流砥柱,要不忘初心,以幼儿为本,培养完整儿童。加强自身教育理念,丰富课堂经验,正确对待传统教育与课程改革所相碰撞出的火花。

 

专家引领篇

鹿城区学前教育教研员高玉峰专家作《幼儿园课改背景下游戏观察与记录》。高老师讲解当前全国课改发展趋势,提出活动课程的深入推进与研究,从分科教学——主题综合活动;从集体教学——区域活动的开展;从单一的上课形式——生活皆课程。讲座由浅至深,帮助教师们更深层次的理解课改进程与课程研究。

 

  陈林燕老师《课程改革经验交流》讲座中提到课改大趋势下,教师们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地幼儿为中心、建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树立新的课程观从而更好的制定教学计划

  朱素珍老师在《教学内容的有效性》讲座中提到,什么内容适合幼儿学习?学习哪些内容最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促使幼儿达到预期的发展?什么?从而解决幼儿社会交往、语言技能等问题。讲座中,在座教师勤于笔记、认真聆听,学习氛围十分浓郁。

 

    幼儿园课程是决定幼儿教育成功的关键因素,如何有效改革幼儿园课程已成为学前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文成县龙川幼儿园陆咏洁园长从幼儿园的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实施和儿童发展目标等方面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随后,她重点围绕幼儿园《善爱课程》方案深度地阐述园本课程如何架构。

 

 

         文成县南田镇中心幼儿园是第一批课程改革先行者,梅静园长为大家作《星梦童话》课程讲座,她深入讲解了幼儿园课程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明确了幼儿园课程改革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对课程改革、班本课程建设提出了新的建设性意见并探讨了幼儿园课程发展的趋势,即课程课程方案多元化、课程内容生活化、课程实施游戏化、课程活动个性化、课程建构园本化。通过大量科学的理论、详实的案例、生动的视频,诠释了星梦课程的实施。

 

  瓯海区第二幼儿园副园长、中学高级教师、温州市教坛新秀何丹为在座老师带来了专题为《让幼儿在游戏中发现世界》的讲座。讲座中提到我们教师应如何“生成与回应”把游戏主题与空间还给幼儿。何老师指出要让孩子的想法看得见;让孩子的研究看得见;让孩子的成长看得见。讲座带给了骨干教师们很多教学感悟与启发。

  温州市瓯海区学前教育教研员专家团队周慧静进行了《幼儿园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将大家从实践的探讨带回到理论的深化。周老师从课程到环境又延伸至游戏活动为我们解析了瓯海区课程改革路径和温州市幼儿园小学化现状。周老师指出作为教师要注意幼儿的身心状况的同时又要给予幼儿高度自主、自由、游戏空间的发展,为幼儿创造一个最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专家团队林胜绿从核心素养出发,开展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幼儿园语言活动设计》的专题讲座。林老师提出什么才是最好语言课堂?稍后又为学员们解释语言课堂在钟摆之中,一时摇向幼儿园语言领域核心素养,一时摇向充满灵活性和文学性的语言课堂。一时碰撞出交流和思维的火花。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多。

 

课堂展示篇

  各幼儿园优秀教师分别为骨干教师们带来八节五大领域优质课。课程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教师的言语生动、完美的体态教姿积极调动了幼儿的情绪。活动目标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活动环节紧紧相扣。优质课的展示学习不仅让大家获得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更是促进了教师教学素养与课程技能经验的提升。

 

 

  六位来自温州市专家团队的教师们,为学员带来了六节丰富多彩的优质展示课。展示课骨干教师们带来了另一种不同的教学体验。整个活动以分享为目的,采取观摩、参与交流的形式,内容丰富,授课老师思路清晰语言流畅,把握难点,突出重点。进一步激发、开拓了教师的教学思维,丰富了教师们的教学眼界。

 

游戏分享篇

  南田镇中心幼儿园陈笑笑老师呈现精彩的游戏故事《唯有本色最可爱》生动诠释了“儿童是如何与同伴、材料和环境发生学习的”,从发现儿童、解读儿童到追随儿童,透过儿童见教育之真谛。孩子如何在游戏中学会了交流、合作、求助、思考、策划、分析、和总结,游戏故事中都能够看到孩子参与的身影和思考的痕迹,依靠自己的力量成长,让幼儿在游戏中回归本位获得自然生长。随后任佳佳、张伊伟、邱若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乌龟游乐园》《沙水渠》《城市影院》游戏分享。从“什么是精彩的游戏?”“孩子在游戏中发生了什么?”“老师如何针对幼儿已有经验和游戏片段做出支持?”三个层面进行层层解析,引发老师们的思考和讨论,为我们提供观察游戏时可参考是否有趣是否投入是否有助于幼儿积累成长经验的三个维度。 这次关于精彩游戏的研讨,突破了以往的介绍形式,无论是展示者还是观察者都更真切地体会到孩子、教师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和提升。同时也更清晰地认识作为教师,如何通过精彩的游戏了解幼儿的学习、帮助幼儿、提升幼儿,发现通过支持后孩子发生的变化。

 

 

 

交流研讨篇

高玉峰专家精心准备了“咖啡沙龙”活动。活动在分组展开了对教学备课模式议题的讨论。现场的教师学习热情高涨,教育思维“对对碰”,撞出了不少“火花”。其间各个小组的积极发言,更是达到了集思广益的效果。在活动结束时,高玉峰专家极大肯定了文成学前教育骨干教师们在活动过程中的表现,也有不少教师表示仍神未回,意未尽。

 

  在评课环节,各位教师以学习的角度去参与评课讨论,积极发言,提出独到的观点见解与建议。评课指出:教师授课思路清晰、语言流畅、讲解精辟、始终围绕教学目标把握重点,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从授课教师本身来讲授课教师教态亲切仪表端庄,同时又提出少许教学活动建议。

     经过一周的培训活动,园长、专家团队们分享了优秀的教育理念,为大家带来了大量优秀的教育讲座,给予骨干教师们“理论”与“实践”上的经验。从展示课五大领域 “健语社科艺“出发,优秀教师所带来的优质课程的展现,极大的丰富了教师们的课堂教学经验。

  同时伴随着研训院研训员夏李琴老师的陪同指点,教师们有所思,有所得,且收获满满。交流,让智慧碰撞;互动,让思维聚焦。课改之路,任重道远,文成学前教育课改正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