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营养 促健康——2019年文成县学前营养与健康素养提升班暨夏李琴名师工作室第三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6-20 分享到:

携营养 促健康

——2019年文成县学前营养与健康素养提升班暨夏李琴名师工作室第三次活动

2019年6月15日至18日,文成县学前营养与健康素养提升班暨夏李琴名师工作室第三次活动在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丰富我县学前教师的营养知识,提升教师营养与健康素养,了解学生营养与其健康教育基础的关系,同时对学前儿童的营养策略进一步深入了解,在具体工作中能够运用相关的营养知识。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包括素养提升班的成员,以及各园骨干教师代表共140余人。

美食甜点篇

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亲手为文成县学前营养与健康素养提升班的学员们制作了美味健康的甜点!

暖场活动篇

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为大家带来开场舞——《蔬菜水果我都爱》,小朋友们的精彩表演成功带动了现场欢乐的气氛,激发了学员们对本次活动的期待与热情。

文成县研训院学前教育教研员夏李琴老师作开场讲话,本次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专题讲座篇

温州市教研院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学生营养与健康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作仁教授专题讲座《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基础》。张教授指出:膳食指南中的六条核心推荐尤为关键,即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2.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3.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4.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5.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6.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讲座中张教授特别针对以上六点张教授为学员们作了详细地解说。

“小营养师”实践微课程要素与研发技术》的讲座中,张教授提出:“小营养师”实践课程类型分为四类。分别是阅读表演类、考察探究类、实际制作类和服务体验类活动。老师应尽可能的设计种类丰富的实践课程提升孩子们的营养意识。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公益组织专家导师团成员陈旭微博士在讲座《学前儿童饮食营养教育策略研究》中介绍了儿童营养的现状和儿童饮食的特点,指出幼儿饮食中普遍存在:偏爱甜食、高脂高能量食物;蔬菜水果摄入不够;拒绝有气味的、不美观的食物;拒绝新的食物等问题。据此,陈博士提出多条有效策略。这些策略非常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讲座中,在座教师勤于笔记、认真聆听,学习氛围十分浓郁。

交流研讨篇

 

膳食营养是人类生存的基础,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关注饮食健康。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合理营养是正常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携营养,促健康,百丈漈镇幼作为第三批温州市营养与健康试点校,她们是怎么去实施并开展活动的呢?周丽丹园长为大家作了详细介绍。

文成县二源幼儿园徐旭丹园长从幼儿园的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实施和儿童发展目标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二源幼的园本课程《“源”课程:“愿每一颗种子萌发生命的灵性》。

那么在这课改的背景下,幼儿园教师如何将园本特色与教材相融合,生成自己的班本课程呢?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郑艳艳老师《薯趣知多少》、柳晓群老师《哇!土豆》,二源镇中心幼儿园钟玲燕老师《你好,蘑菇》从分析主题背景、解读主题目标、梳理主题脉络,介绍了班级从多维度探究的教育活动,与大家共同分享了班本课程研究带来的奇妙乐趣。

现场观摩篇

“营养”小镇是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营养与健康的试点项目,通过幼儿游戏开展活动,那她们是怎么实施的呢?百丈漈镇幼在当天早上开展了“营养”小镇欢乐行,让学员们现场观摩。

 

 

各幼儿园优秀教师以绘本为载体,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五节有“营养”的集体活动,她们分别是百丈漈镇中心幼儿园吴芬芬老师《汉堡男孩》、林慧慧老师《土豆大变身》、南田镇中心幼儿周清清老师《蔬菜奶奶过生日》、黄坦镇中心幼儿园朱秀丽园长《小小营养师》二源镇中心幼儿园陈朝寅老师《一园青菜成了精》。通过集体活动,丰富幼儿的营养知识,提升其营养意识。

 

营养素材DIY

知道了它们是如此的营养与健康后,学员们动起了双手,用不织布制作了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海鲜...

 

为期4天的培训接近尾声了!相信通过此次活动,我县学前教师的营养知识有了增加,教师营养与健康素养有了一定的提升,对学生营养与其健康教育基础的关系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具体工作中也能够初步运用相关的营养知识。亲爱的学员们,营养路上,让我们一起携手,为实现中国“营养梦、健康梦”而努力,做健健康康的中国人。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为营养健康添彩,共创大健康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