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发表时间:2019-06-06 分享到: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2019小学数学基于诊断有效反思培训暨文成实小课例研究团队展示活动

    水本无华,相当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

201965日,2019小学数学基于诊断有效反思培训暨文成实小课例研究团队展示活动在实验小学举行。这次活动中,实小课例研究团队向小学数学短期培训的学员们展示了两堂内涵丰富的复习整理课,以及针对由吴珏珏老师执教的《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复习》这一课的4个观点报告。

 

首先由省教坛新秀刘婷婷老师展示《小数的意义和性质的整理和复习》,课始刘老师梳理本单元的各知识点并进行板书,再通过前测题的诊断作为学习素材,打通了本单元各知识点的联系,并借助数轴渗透数形结合、一一对应、极限思想,在纠错过程中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

第二节是由吴珏珏老师展示的《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复习》,本节课中吴老师由三个任务贯穿始终,用任务驱动引领学生进一步梳理算理,拓展提升思维,每个任务的思维含量高,有一定的难度,对培养学生数感和思维能力有极大的帮助。

接着,实小课例团队成员针对《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复习》向与会老师交流了四个观点报告。第一个观点报告是吴黎勇老师对《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复习》进行教材对比分析,对新老版本及七个不同版本的教材进行对比分析,分享了通过教材分析得出的教学启示。

第二个报告是林柳叶老师基于学生起点研究《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复习》为例的观点报告,报告从前测的目的、前测题的设计与结果分析以及前测对教学的启示几方面进行阐述,为我们的起点教学提供依据。

第三是由陆正溪老师对《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复习》的课例对比研究,从收集资料过程,制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对教学的启示的观点做观点报告。

第四个报告是由施志丽老师做《两位数乘两位数的复习》后测研究的报告,从研究目标、测评工具的设计、对当堂课测试结果与数据的分析以及本课例研究对实际课堂教学的启示这几方面进行分析,也给我们广大数学教师提供借鉴。

    在活动最后,县研训员钟利锋老师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希望我们的课例研究团队继续通过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最终让学生受益。我们团队的老师们也将会怀揣着对数学教学及专业成长的思考,携手奋进,向青草更深处漫溯!

                                                          报道:赵淑慧  胡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