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露真心,信笺寄思语发表时间:2019-07-19 分享到:

青山绕绿水,绿水映青山。四周的山峦,山高树茂,一棵棵树木挺拔秀丽,一片片绿地草木葱茸。山脚下那湾浅溪,清浅如练,一圈圈涟漪波光潋滟,一条条金鱼游弋自如。和煦的微风划过树梢,淌过溪水,吹进教室。2019年7月19日早上9点,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周壤的孩子们开始给自己的父母写信。

时光匆匆,刚刚还沉浸在和父母团聚的喜悦中,转眼间孩子们又要面对和父母的离别。往往离别时,才发现还有很多话没有说出口。借此机会,害羞的孩子们在纸张写下自己的心声。围绕“回忆和父母一起做过的事情”、“想对父母说的话”、“希望父母做的事情”以及“给父母的意见”这四个方面,孩子们铺开信纸,边思考边拿起笔。透过层层树梢,斑驳的阳光投在信纸上,随着笔尖一起移动。一个孩子在信里说道:“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真的很爱很爱。我每天都很想你们,很爱你们。我的爱比我的头发还要多。”孩子天真的话语反映出他们对父母最纯粹最真挚的情感。

纸短情长,一页信纸写不尽这些年孩子想对父母说的话。但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孩子们对父母的感激和思念。几乎每一个孩子都盼望着父母能够早日回来。许多孩子和父母见面很少,对父母的记忆非常模糊。加上他们大多由爷爷奶奶抚养。隔代抚养的观念差异以及语言沟通的障碍(很多老人只能讲方言,听不懂普通话),让孩子更加渴望父母的陪伴。孩子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依靠。平日里,他们手牵手走在路上,或成群结队地玩耍嬉戏。有时也会因为调皮淘气被长辈批评。和其他孩子一样,留守儿童也是快乐的、健康的。但没有父母的陪伴,留守儿童就像一块拼图,他们的那份快乐是不完整的。

通过写给父母的一封信,志愿者看到孩子们对父母深深的眷恋。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比起父母寄来的礼物,孩子们更想要父母的陪伴。希望孩子的父母能和孩子早日团聚。也希望孩子们能够体谅父母。尽管爸爸妈妈远在重洋,但他们对孩子的爱是不变的。除了对留守儿童进行资助外,社会应更多地把对留守儿童的关注放在孩子的身心健康上。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结束和父母分离的生活,早日和父母重逢,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温州大学法学院“亲情中华”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壤分营

2019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