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食与爱装进口袋发表时间:2019-07-23 分享到:

“人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2019723810分“情亲中华”温州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第十季周壤分营美食课于周壤镇中心小学正式开课。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是极为丰富的,各地都有独特的美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各个地区的“八大菜系”——鲁、川、粤、闽、苏、浙、湘、徽菜。孩子们看到美食显得非常兴奋。光光看到大屏幕上各色的美食图片,孩子们就垂涎欲滴,仿佛可以感受到食物的可口。对于某些人来讲,有时候美食,确是一种治愈良药。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的文明大国,许多美食都具有特殊的寓意。不管怎么样的美食它的背后总有一个故事。志愿者请孩子们来列举这些食物。汤圆象征着团圆。”“端午吃粽子,为了纪念伟大诗人屈原。孩子们上课很认真,一直积极地回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随后志愿者和孩子们分享一些其他的中国特色美食并讲述了这些美食的历史典故。

在介绍了美食后,志愿者接下来教了孩子们具体的做菜方法。通过询问,志愿者了解了班里的一部分孩子已经尝试过做饭了。在教学开始前,志愿者强调安全问题,告诉孩子们第一次做饭一定要在大人的指导下进行,不要擅自行动。教程开始,志愿者一边播放视频一边为孩子们讲解。孩子们也拿了纸张和笔详细记录了做菜的步骤。在视频播放完成后,志愿者向孩子们分享了一些做菜时可以帮助孩子的小秘诀。课堂上孩子们思维活跃,能及时跟着志愿者的思路,还能提出问题。

在课程的最后几分钟,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对课程进行了总结。在这节课上孩子们和志愿者一起感受了中国美食文化的魅力。志愿者希望孩子们通过这节课学会一些做饭的方法,在锻炼自己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家人分担一些家务。

食材可以是普通的,工具可以是普通的。食物只要孩子们自己亲手制作,它不仅仅是口感上的满足,它可能更是一份真挚的情感、一段有价值的经历。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自己做菜的过程中提升生活技能并且中找到做菜的生活的乐趣。

温州大学法学院“亲情中华”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壤分营

2019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