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笈游学于杭城 翘首期盼共生长 ——记文成县未来骨干班主任培训班第五次培训
发表时间:2019-07-30 分享到:

苏白两堤,远看水波潋滟,青黛含翠;近看桃柳夹岸,莲花朵朵洒清香而天然独秀,极玲珑又纯洁谦虚,求知若渴的学员,似要在这西子湖畔如那水中莲花求取满池学问。73日至77日,在未来骨干班主任培训班班主任刘美琴老师的带领下,我县59名骨干研修班学员齐聚美丽的杭城开启了为期五天四夜的未来骨干班主任第五次培训之旅共话德育故事



                                                                               管理创新   技术成就艺术

4日上午,嘉兴市名师、省春蚕奖获得者朱永春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班主任工作:管理与沟通的艺术》的主题讲座。朱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历程,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在从事教育事业过程中,如何从迷惘走向成功。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不抛弃,不放弃,不生气是他带班的教学理念。他的“三不”条例突破传统教学观念,不布置批改作业,不监考学生,不在办公室里批评学生的原则,让班级中孩子建立起了强烈的诚信意识,分层式的作业布置以及独特的写作业方式,先复习旧知十分钟,用眼写作业,会的懂的不用写,难的、没接触的作业重点写,并分析做题思路,反思做题心得,化偶然为必然,让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阅读,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感受到学习与成功的快乐。

    他关爱每一个学生,是一个“因材施教”的好老师,他不仅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还根据教师自身的才华因材施教,因为知识结构越完整,教育上就可以左右逢源,方式就会与众不同。他班级的“广播操”就是一面鲜活的旗帜,他说“做操如做人”,广播操能做第一的班级,学习成绩一定也差不到哪里去,正如海尔总裁张瑞敏所说的:能够把简单的事情不断重复做好就是不简单。

   他认为做一个称职的教师比做一个有职称的教师更重要,因为你轻飘飘的一句话可能毁掉一个孩子,也可能拯救一个灵魂。因此他非常注重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他致力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让自己的生命与时代使命同行。

 

坚持日志   化平凡为神奇

4日午,来自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副校长,全国优秀班主任吴小军老师的《教育日志与班主任成长》深深地震撼了我们。

吴老师从写教育日志的缘由入手,告诉我们写日志能记录自身的历史,明确重点和难点,促进自我反思,加强经验分享,完善人格修养,写日志让他身心愉悦,内心充实,很有成就感。接着他教我们如何写教育日志,选一个本子,32K,塑料皮,格式上要有前言和后记,每页留出空白栏;选择一个时间,课间、课后、睡前,时间是海绵,合理利用安排;选择一种方式,备忘录、描述性记录、解释性记录、随感式、笔记式、追踪式、研讨式、批注式,其中重点介绍了“追踪式”记录的方式与方法,让我们知道每天坚持观察一位学生,记录该生某一方面的问题,三四个月,一学年,甚至更长时间,然后从记录中不断发现问题,反复总结经验,从而改变学生的行为习惯,朱老师通过追踪记录的方式,犹如一架行走的录像机,记录了学生成长的点滴,既改变了学生又成长了自己;除此之外还要确定记录的内容,可以是成功的事例,也可以记下失败的事例,记下和学生、家长、科任老师的交流,记下自己的学习体会。但不管是写什么,一定要注意要真实,我手写我心;要坚持,告诉身边人;有主题,要起个题目;常翻阅,无故而知新;常总结,整理促提升。

    吴老师一边教会我们写日志的方式方法,一边结合真实的案例,生动地为我们阐述了教育其实不难,但是需要有发现的眼睛,有改变的勇气,有实施的魄力;当老师可以很幸福,只要多一点微笑,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温柔;教育事业上想要成长也没那么难,只要多听、多看,在加上持之以恒就可以成功。

     写日志不难,难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那一摞摞的日志本,见证了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成就了化平凡为神奇的魔力。

 

艺术管理   让教育会发光

5日,在班主任刘美琴老师和学员老师们的热切期盼中,终于等来了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名班主任获得者林志超老师。林志超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教师应对学生问题36记》、《艺术面对学生问题》的主题讲座。极具个人魅力的演讲,扣人心弦的德育案例,学员们听得目不转睛。 

首先,林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如何规划人生、努力生长,即尊重需求,看清自己,相信自己,勾勒梦想。一个人成长不在于工作时间,而在于休息时间。林老师呈现“读+写”计划,做得好不如写得好。只有靠自我努力,善于规划,寻找自我成长的养分。在班级管理方面,林老师阐述了班主任工作的五大思维,即设立目标,建立规划,实现监督,引导纠偏,发展教育,让我们明白了规划人生、奋力前进的重要性。林老师倡导建立一套与中国表达相呼应,适合学校(班级)实际,学生特点的课程体系和综合活动,形成自我特色的生动气象,寻找对接核心素养落地的力量。

 

     教育是一种柔软的心底触摸,艺术应对学生问题,应是一种感悟、唤醒,更是一种载歌载舞的享受。林志超老师轻松搞定“爆炸头”学生的德育案例让学员们印象深刻。小军是位极具个性的弄潮儿,尤其那一头引人注目的“炸毛”,面对屡劝不改的小军,林老师从科学老师讲述的孔雀开屏,为了求偶为启发,在课堂上林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话语,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同学不自觉地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头发一根根竖起的小军身上,小军顿时感觉浑身不自在,课后马上主动联系家长冲到理发店,减掉了“爆炸头”。案例引起全程学员老师哄堂大笑,大笑之余又留下了不少思考,面对孩子,面对问题,只有点破纠结,理性分析,才能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林老师本着“以生活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核心素养为目标,以促进成长为目的”的原则,创造出了课例所学四个场景:引入戏、情境场、模拟剧、两难题,结合自身开展的班会课生动形象的向学员们讲解如何运用四个场景。林老师提出一套“高效、公正”的监督队伍所具备的元素,让每一位学生积极投入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物中,激发学生的团队意识,从而更团结、更热爱班级。

一天的时光,居然眨眼而逝,学员们感慨万千,学生问题层出不穷,林老师的讲座就如那一瓢饮,让学员们明白德育的学问无穷尽。而艺术应对学生问题,可以让每一次教育都能影响学生的成长并成为他一生的烙印,让教育在瞬间发光,让学生在成长的同时能绽放出自己的生命光彩。

 

              用心管理   让教育有温度

6日上午,宁波潘火实验学校校长、全国十佳文学教师颜军岳老师为我们带来演讲。讲座一开始,颜老师对“研”“修”“究”三个字进行说文解字,研究,讲学习,硏,石开也,强调做事情要有耐度,究强调做事情要有深度。学,本义在屋檐下,父母老师扶着子女的手一起记东西,所以学习的本质就是模仿,而模仿是为了更好地超越。

16年的班主任生涯,怀着“愛”,“爱”需用心去感受,这就是温度的定义。为学生着想,让学生在学校更好地成长。颜老师十分喜欢朱永新老师的一句话: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因为用心,所以他会看中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因为用心,他会了解班里每个孩子的优缺点;因为用心,他会在运动会上背起摔倒的学生;因为用心,他班每次的聚会定在“813”,意味“不要散”;因为用心,他会拍下每个学生的美好瞬间,为学生在学校创造记忆与回忆;因为用心,学生喜欢周杰伦,他就用心研究周杰伦的词曲,让学生爱上文学,爱上语文;因为用心,他会变着花样让学生感受立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因为用心,他班学生包揽演讲比赛前三名。

教育其实并不复杂,只要你有心,只要你用心。班级量化一直在路上,相信榜样的力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培养四自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同时,他告诉我们人类本质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所以,在面对学生问题时,我们要善于找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应该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花心思去研究学生,用心去管理班级,在学生成长这条路上留下美好的足迹。

 

换个角度  让教育大不同

7日上午,衢州市优秀班主任,来自衢州二中的周旭荣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讲座。他的讲座并没有什么深刻的理论知识,但是一个个让人铭刻的教育故事,一件件为学生做的事情中发现,他是为心中装着大“愛”的班主任,诚如颜岳军老师所说,“用心感受为爱”。

23年的班主任经历让他笔下的素材多到眼花缭乱。周老师阐述到在教育过程中,重要的是让学生知道自己要什么?让学生知道自己可以成为什么?这才是教育的意义所在。所以,他会邀请以毕业的学长学姐给高中的学生做讲座,分享学姐学长的故事,让学生直接从身边的事例中收获能量。同时,要认识学生之间个体的差异,并用发展的眼光去关注学生,帮助学生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一个角度去衡量学生是浅显的,必须多角度,全方位的看待学生。接着,他强调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注每个个体,需要教师从一个个工作细节中去落实,去实现。所以,他打破常规,改变学校毕业典礼的原来模式,由校长亲自给每一位高三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中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用心,进而去影响孩子,教育孩子。

周老师在会场分享的每件事情都让学院老师特别动容。他为学生出版随笔集——《青木》,让学生自己找赞助,把随笔集找印刷厂打印成册,全校拍卖,用拍卖来的钱做慈善。他会找团队,拍摄学生们一天的在校学习生活,在播放给学生观看,如此直观的体验,让学生直接感受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所在。他会有心的拍摄在校老师上课的情景,为每个老师专门制作特别影像,在元旦表演的会场播放。他还会征求家长的同意,拍摄家长,在学生十八岁成人礼上播放。看到再熟悉不过的父母,却听着平时不会轻易表达的情感,不少学生落下了热泪。这样的教育,直击心灵,怎会不让学生感动?怎会不让学生成长?

在他如此有心用心的教育下,给学生带来深远的影响,尤其仁爱的品德在无形中也得到提升。正如他所说,我们要时刻明白,我们教育是为了谁?主角是谁?——学生。

西湖的晴晴雨雨,乍起还歇。不畏浮云,极目远望,就能看到山明水秀、无处不美的景色。教育这片汪洋大海,只要我们用心坚守,无论晴时好、雨时奇都砥砺前行,就能共抵教育的彼岸。

    (玉壶镇小东背校区 毛晓燕  玉壶镇小 苏静  文成县实验小学  林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