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19年文成县中小学德育优秀案例评比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8-28 分享到:

 

 

 

 

文教研函〔201994

 

 

关于举行2019年文成县中小学德育

优秀案例评比的通知

 

各学校: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推进我县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重点课题《守正出新: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温州实践》研究,挖掘、提炼一批新时期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实践中优秀方法和经验,经研究,决定举行2019年全县中小学德育优秀案例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主题

我的价值观教育实践

二、参加对象

全县中小学校在职教师;

三、案例要求

(一)案例主题要明晰,特别是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品八德”教育的“落实、落细、落小”要求,结合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

 

 

家校协同育人等教育途径,发现和探讨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实践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与困惑,反映来自一线教师的实践反思与创新做法。

(二)案例问题要聚焦,特别是要学会理解和运用相关价值概念,从价值观教育的视角去发现和重构学校德育、教学、管理等工作中常被忽略的价值问题,并尝试寻找有效途径以提升广大师生的价值意识与能力,构建中小学价值观教育有效实施机制。在此建议基于以下问题的研究(参考性解读见附件1)选择和撰写相关案例:

1.国家德育课程价值观内容的拓展实施研究;

2.国家学科课程价值观内容的融合实施研究;

3.地方或校本课程价值观内容的整合实施研究;

4.立足实践过程促进价值体认的方法研究;

5.立足活动主题促进价值理解的方法研究;

6.立足生活情境促进价值辨析的方法研究;

7.校园文化创建:价值共识形成机制的研究;

8行规管理创新:价值行为评价机制的研究;

9.--社合作共育:价值教育沟通机制的研究;

(三)案例撰写要规范,基本包括背景交待、情境描述、问题解决(结果)、案例反思几个部分,具体要求如下:

1.案例的背景交待要简单扼要,能与后文内容作一定呼应;

2.情境描述要有可读性,能反映一定的价值问题或价值冲突;

3.问题解决要从学生价值观引导入手,具有创新性和可借鉴性;

4.案例反思要从价值观教育角度(如内容、方法、实施机制等)展开分析,具有针对性与拓展性,反映出以小见大的特点。

5.语言表述要求简练清晰,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

(四)案例来源要真实,可以是对学校课程实施、管理制度中典型问题的反思,也可以是对班主任工作或课堂教学工作中创新做法的感悟等,但都要反映教师在教育实践中亲身经历和思考,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禁杜撰和抄袭,违者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

四、送评要求

(一)报送时间

2019930日截止。

(二)材料报送

打印稿一式三份(不含单位姓名,其中一份附承诺书(附件2)作为封面)、汇总表(附件3)一份报送至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502室。案例电子稿以单位+姓名+案例题目为文件名,连同评比汇总表发送至邮箱:156322024@qq.com。联系人:王碎芳老师,联系电话:13868688960668960)。

(三)排版要求

题目(小二号字加粗黑体);一级标题(四号加粗黑体);二级标题(小四号加粗黑体);三级标题(小四号加粗楷体);正文(五号宋体);参考资料五号楷体。段落为1.5倍行距。

 

附件:1.案例聚焦问题的解读参考关于举行2019年文成县德育优秀案例评比的通知.docx

2.案例评比承诺书

3.文成县中小学德育优秀案例推荐汇总表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2019828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2019年8月28日印发

 

附件1:

案例聚焦问题的解读参考

1.课程育人-系统规划、整合实施的价值观教育内容研究

针对目前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在内容开发与实施中的系统性不足问题,我们建议学校在原有实践基础上,尝试通过国家德育课程价值观内容的拓展实施研究、学科课程价值观内容的融合实施研究、地方或校本课程价值观内容的整合实施研究等方式,系统而有效地落实价值观教育。

1)国家德育课程价值观内容的拓展实施研究

当前中小学国家德育课程(如小学与初中的《道德与法制》、高中的《思想政治》等)在内容编写中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全面地融入其中,相当于为中小学各种途径和形式的价值观教育提供了系统地内容蓝本。但价值观教育的规律要求国家德育课程的实施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内的知识讲授,更需要拓展其实施途径与方式,与学校管理、主题活动、校园文化等等相结合,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得以有效落实。

2)国家学科课程价值观内容的融合实施研究

当前中小学各学科课程(如语文、历史、科学等)在学科素养目标中,都对相应的价值观内容作了相应阐述。但广大教师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如何融合实施相应价值观内容,还存在较大的困惑,需要中小学通过教研机制创新等方式,提升教师价值观教育意识,帮助教师深切理解相关价值观内容,并掌握学科教学过程中落实价值观内容的正确方法。

3)地方或校本课程价值观内容的整合实施研究

当前的地方或校本课程虽然在价值观教育内容上并不一定像国家课程或学科课程那样系列化设计,但往往是基于学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或地方文化等因素,会着重强化对某些价值原则在学校教育各领域的深度理解与整合性实施。这方面的研究,温州有些学校曾经或正在作相关探索。当前鹿城区蒲州育英学校,正在尝试开发学校特色的财商教育课程,其中特别关注到财商中的诚信经营、拾金不昧,回报社会、温商精神等价值观的教育,在学生社会实践、家校协同等方面都表现出特有的整合性。类似的学校研究对于是我市价值观教育内容开发及其实施具有特定的实践价值。

2.实践育人-师生互动、主体参与的价值观教育方法研究

针对当前中小学价值观教育中方法掌握与运用上实践性不足问题,课题组建议中小学借助已相对成熟的德育活动载体(综合实践活动、德育主题活动等)与实践经验,同时在着力加强学生主体参与、师生互动性基础上开展系列地价值观教育,立足实践过程促进价值体认的方法研究,立足活动主题促进价值理解的方法研究,立足生活情境促进价值辨析的方法研究。

1)立足实践过程的促进价值体认的方法研究

一个人的价值观形成或改变,总是与他具体日常生活中的价值体认密切相关。近几年,中小学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中,价值体认责任担当被要求作为重要环节进行设计,是一种非常契合价值观教育实践的举措,值得各学校在此基础上作更深入的专题研究。这样的研究还可以扩展至各种具有较强主体实践性的活动,如各种体艺活动、社团活动、公益活动等等。

2)立足活动主题促进价值理解的方法研究

温州市推进四品八德主题教育以来,中小学的价值观主题活动开展得到了较大的程度的增长,但其活动的实效性还有待提升。课题组建议中小学的价值观主题活动的研究,有必要围绕如何促进师生对价值主题的深度理解,尝试构建新型有效的实施模式。更细化的问题如:主题内容的选择如何更切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价值需求或个体差异?活动设计如何呈现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活动中的师生互动如何更能打开学生的心灵和理解之门?

3)立足生活情境促进价值辨析的方法研究

如近几年温州影视德育课程受到较广泛的关注。从教育方法角度看,影视德育运用故事分析来引导学生分析生活情境中的价值问题,以促进其价值观形成或改变是非常值得倡导和借鉴的。类似价值故事价值案例可能也会是学校、老师、家长、学生进行价值观念阐释、沟通与理解的重要方法;再如温州市瓦市小学的儿童哲学课程,尝试把小组辩论法价值澄清法等适当地引入课堂,有意地培育学生对日常生活情境中的价值问题的辨析思考能力,也是一种很难得的探索。

3.协同育人-价值引领、多方协同的价值观教育机制研究

中小学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落实,除了课程与活动(实践)载体,还要依托于构建和落实具有协同性的良好机制。当然,机制的建设与落实是个复杂而逐步达成的过程。针对当前中小学价值观教育机制创建与落实上协同性不足问题,课题组建议中小学以价值引领、多方协同为实践思路,结合传统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难点与薄弱点,特别是校园文化创建、学生行规管理、家校合作共育问题,在以下三个领域先作些探索性研究。

1)校园文化创建:价值共识培育机制的研究

价值共识是一个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文化影响是促进价值共识达成的重要途径。课题组建议中小学及教师积极筛选和运用优秀的文化资源(如学校办学文化、地方文化、历史文化、民族传统文化等),致力于以价值观为基础的校园文化环境或氛围的优化,创设积极安全、互相尊重、充满关爱的学校文化、班级文化、课堂文化、寝室文化等,使全校师生逐渐达成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立场的价值共识。

2)行规管理创新:价值行为评价机制的研究

管理机制创新是指当前许多学校对学生日常行规的管理中相对忽视了价值观形成的过程性与复杂性,特别是单一的功利奖惩机制不但不利于正向价值观的落实,反而可能引导学生形成负向价值观。我们认为学校有必要在日常管理中创新性地导入价值意识,一方面既要让学生理解行规管理背后的价值导向,也要让规范与评价更契合学生的价值需求;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价值评价的交互反馈作用,让规范与评价成为学生自身的价值诉求,逐步引导和强化学生的价值观形成,更为学生提供机会反思自身价值观及其现实意义。

3)家--社合作共育:价值教育沟通机制的研究

缺乏育人共识的家--社协同活动也许是热闹的,但很可能是低效的。我们认为,一是家校沟通方式上,须加强必要的价值原则分析和运用研究,解决学校与家长主体间不平等、对立或隔离等问题;二是家校沟通内容上,要解决重学业成绩而轻立德树人,重外在行为规范而轻内在价值观教育的问题;三是价值观教育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推动,学校在运用和协调社区、民间组织等社会资源与力量上需要有更开放的视野、更积极的态度。只有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才能以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风气巩固学校价值观教育成果,形成家庭、社区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

 

附件2

案例评比承诺书

案例名称

作者姓名

手机全号

作者单位

个人

诚信

承诺

1.我郑重承诺(在括号内打“√” ):

     所撰写的案例为本人原创,没有抄袭他人(  )

2.主办单位若在注明我为作者的前提下,将我的作品刊登在出版物中,我表示(在括号内打“√” ):

同意(    

不同意(    

 

承诺人签字:                            年  月 

单位

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字:             (盖公章)             

 

 

附件3:

文成县中小学德育优秀案例推荐汇总表

姓名

单位

案例名称

手机全号

学段

备注

 

1、学段栏填写“小学”或“初中”、“高中”;

 

 

 

 

 

推荐单位(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