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数据诊断教学问题,评价激励助推教育质量
发表时间:2019-09-27 分享到:

监测数据诊断教学问题,评价激励助推教育质量

为落实《文成县教育教学质量“1+X+Y”评价与奖励办法》,表彰奖励2018学年各项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和个人,进一步推进文成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切实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927日,在文成县实验中学会议室召开文成县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培训暨2019年教学质量表彰大会。

参加会议的有各学区负责人,全县公、民办义教学校(含校区)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获奖的高中、公民办幼儿园代表和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的全体研训员。

会上文成县教育培训院周锋院长反馈2018学年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情况;林得胜副院长解读温州市《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文成县教育教学质量“1+X+Y”评价与奖励办法(试行)》;教育局胡国栋副局长部署文成县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推进工作;教育局长薛乐之向与会者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会上,教育局长薛乐之分别给教育教学质量、教学常规考核、教科研成果、校本研修考核的优秀学校颁发奖金,给3所综合评价改革基地校、11所综合评价改革推进校授牌。

 

 

质量监测的大数据为教育教学改进提供多元的诊断,为教育行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质量监测推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评价激励助推教育质量提升。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周锋院反馈四种检测数据:2019文成县中考情况,2018年浙江省教育质量综合监测文成情况,温州市艺术学科质量监测文成情况,文成县小学低段评价考核情况。精确的数据分析,结合下乡视导调研,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的学科研训员分别给出自己学科的教学建议。

数据分析显示,文成的教育教学质量不容乐观,令人堪忧。面对文成教育之现状,县教育局长薛乐之语重心长的对大家说,“文成出入在交通,发展在教育。”他要求在座的各位校长、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从自身做起,为人师表。从三方面做好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教育工作的保障;聚焦教育质量的提升,抓住教育的核心问题;聚焦教育的精心管理,注重提升教育质量的方法。“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用心做好自己,才能无声影响他人。希望校长们用科学的制度,大胆的管理,切实有效的提升文成各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  郑颖颖